咨询养老保险问题

父亲59母亲57,户口在石首市南口镇柳湖坝村农村户口,一直在石首居住生活,父亲之前有缴纳养老保险,但中途断缴了,母亲一直没交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现在想补缴基本养老保险,1.请问是在石首能不能补缴基本养老保险?2.补缴具体需要什么资料和手续,主要想明确需要办理之类的证明材料,除了身份证和户口本,希望可以尽量准确详细,谢谢。3.缴纳后目前石首的养老保险政策是如何??

2021年10月09日

陈先生

受理回复

问题1:您父亲如果是参加的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按政策是不能补缴的。如果是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话,从2010-2021年当中如有断缴的年限是可以按照400元、5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3800元8档中的任一档次进行补缴。补缴需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到我市税务窗口办理补缴,我国养老保险基本政策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 问题2:您母亲如果未参加任何社会养老保险的情况下,应尽早到南口镇人社窗口(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手续,办理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待参保手续办理的下月15日后,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到我市税务窗口按上面的任意缴费档次进行补缴。 您父母后期按年选择一个档次在我市信用社或农业银行两家银行的网点进行缴费,还可选择手机线上缴费。待完成了所有缴费年限后,本人或代办人在你父母年满60周岁的前一月到南口人社窗口携带社保卡或银行卡原件及复印件办理领取手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从达到领取条件的下月起开始发放到其银行帐号中。

2021年10月09日

石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