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两轮电动摩托车上牌问题

二轮电动摩托车是否必须购买保险才能上牌?如果必须购买,多少钱一份?烦请告知相关信息。

2022年07月29日

张先生

受理回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之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道路交通管理机动车类型》关于机动车规格分类,电动摩托车及电动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对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并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电动摩托车应依法申请机动车登记,取得机动车号牌。 《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二条:申请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交验机动车,确认申请信息,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一)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二)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三)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四)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五)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但法律规定不属于征收范围的除外;(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在机动车注册登记时提交的其他证明、凭证。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综上法律法规,电动摩托车在办理注册登记时需要提供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机动车所有人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可自由选择保险公司,具体保险金额需要向保险公司咨询。

2022年07月29日

石首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