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书记话平安 | 石首市:擦亮鄂南明珠安全色

荆州日报发布时间:2023-11-23

开栏语

平安,是民生所盼、发展之基。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荆州,11月起,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办、荆州日报社联合开展“守护平安”全媒体宣传活动,讲述荆州平安新故事,传递荆州政法好声音。


“政法委书记话平安”访谈是系列宣传活动之一,通过视频专访各县(市、区)委政法委书记,全面展现各地平安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生动实践。

本期视频访谈

石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段毅

擦亮鄂南明珠安全色 

↓↓↓


平安建设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事关百姓根本利益。今年,石首市政法系统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请段书记简要介绍一下。

平安,是民生之盼、发展之基。今年来石首市政法系统以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为本,坚持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成功创建平安湖北建设示范市和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市,王蒙徽书记充分肯定石首基层治理工作,荆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石首召开,实现平安石首“大治”的成功蜕变。

政法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来切实保障群众安全? 

我们坚持打防并举,让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破小案、保民安”、“找堵防”、“三打击一整治”等专项行动。今年共破刑事案件552起,全市八类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达到100%,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12%,发案数下降20.9%;侵财类案件破案率上升13.6%,发案数下降49.3%,社会治安整体呈现“三升三降”的良好态势。

都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石首是如何让企业看得见法治“力度”,感受到法治“温度”的?

我们坚持公平正义,让执法司法过程更有温度。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依法审慎快侦快办涉企案件。今年来走访企业146家,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3个,办理涉企犯罪案件10起,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充分推进破产案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执结案件1417件,执行标的约2.1亿,最大限度保护了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580”雷锋驿站、网格“啄木鸟”等平安石首基层治理品牌效应日渐彰显,在社会基层治理方面,石首又是如何实现创新突破的?

我们坚持共同缔造,让矛盾纠纷化解更有质效。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标准建设市级综治中心,打造矛盾纠纷化解“大超市”和“终结站”,实现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全覆盖。创新“五级联调+三策跟进”、边界联防联调、“六联”工作法等机制。全市221个调解组织、1200多个自治组织,排查群众“六小”矛盾问题1000多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0多起,调解成功率99%,切实把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问答——身边的平安


访谈特别设置了

“问答——身边的平安”小环节

收集整理了两个群众关心的问题

↓↓↓

当前,虽然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但是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的关切和期待不减。政法机关如何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走深走实?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扫黑除恶把“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除恶务尽”作为主攻方向,做到依法打击与系统治理相结合。同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落实线索核查“研、交、办、督、结”工作闭环,做到既不拔高认定、也不降格处理,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近年来,石首市逐渐探索形成了网格“啄木鸟”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那么我们普通群众如何成为一名网格“啄木鸟”,共护一方平安?

石首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探索打造“红色蜂巢在身边、网格啄木鸟在路上”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广泛发动外卖送餐员、快递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热心群众等担任平安网格“啄木鸟”,在环境卫生、安全管理、小区治理、平安建设等领域“挑刺”“找茬”,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广大党员群众只要有时间能够经常深入街巷、网格、小区等场所,在平台帮助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就都能够加入到平安网格“啄木鸟”这支大队伍中来。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