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复工复产”了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3-18

眼下,正是油菜花竞相开放之时,黄灿灿的油菜花不仅点亮了春色,也为蜜蜂提供了充足的蜜源。疫情期间,蜂农面临的转场放蜂难、蜜蜂饲料运输难等问题已逐步解决,养蜂业生产秩序正在恢复。

3月15日,记者来到高基庙镇高桥村蜜蜂园,只见一排排蜂箱整齐排列,一只只蜜蜂飞来飞去,呈现一派繁忙景象。蜂农正在采收今年的第一波油菜花蜜,他们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抽起蜂脾,再用刷子刷掉蜜蜂,把蜂脾放入摇蜜机,摇动手柄,利用离心力把蜂蜜摇出来,最后,再用过滤网将残渣滤出来,一桶纯正的蜂蜜就收获完成了。

养蜂业被称为“花下行业”,蜂农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收蜂蜜,忙碌于他们的“甜蜜事业”。四月中旬,蜂农们就要转入甘肃或陕西,追赶槐花蜜了,他们希望,到时的转场之路,能更加顺畅。

据石首市润农养蜂合作社理事长张浓昀介绍:蜂场现在主要是生产油菜花蜜,每个蜂场大概是五吨的产量,他们主要走的合作社+蜂农+公司的标准化生产模式,产品主要是通过武汉的厂家出口,蜂农是一年四季跟着花期走,油菜花期结束后,就要进入河南、山西、甘肃、宁夏,最终到黑龙江、内蒙古……  (记者徐言方)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