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口罩欲捐赠被骗 民警速破案嫌疑人自首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3-24

对于在北京工作的石首市调关镇人姚某来说,这个春节令他悲喜交加,本来回老家过年,谁知赶上疫情爆发被困,本来想通过网络购买口罩捐赠家乡,谁知被骗了18000元。幸亏石首市公安局调关派出所和刑侦大队组成专班,仅用一星期便成功破获了这起虚假售卖口罩的网络诈骗案。3月19日,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3月13日,家住石首市调关镇辖区的姚某来到调关派出所报警称:自己此前被别人诈骗了18000元。民警调查得知,受害人姚某在北京市某公司工作,春节因疫情隔离在家,在疫情期间,姚某在石首抗疫老乡微信群看到,石首市的防疫物资缺乏,于是萌发爱心,想上网寻求帮助,购买口罩捐赠家乡助力抗疫战斗。他在百度贴吧上给其他吧主留言求购医用口罩,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很快有网友向他联系,称有10000个医用口罩,每个1.8元,姚某本以为疫情期间不会有人打着抗疫招牌行骗,便通过支付宝给对方付款18000元,谁知款到账后对方直接把他拉黑。

调关派出所民警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开展侦查工作,发现嫌疑人的支付宝账号实名认证是一名叫余某东的男子。调关派出所迅速与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联系。刑侦大队中队长邹晓冬了解案情后,又与网安大队等携手,经侦查,锁定嫌疑人正是余某东,22岁,湖北咸宁通山县人。民警迅速开展网上追逃,并联系上了余某东。在民警的强大攻势和大量的证据面前,余某东承认了作案事实,并愿意投案自首。

3月19日,余某东来到调关派出所投案。嫌疑人余某东交代,自己本来在仙桃市的一家餐饮店打工,疫情期间被困家中,在逛百度贴吧时看到了姚某的留言,便萌生了诈骗的想法。诈骗得手后,其中近7000元赃款被挥霍,剩余11260元赃款退还给受害人姚某,剩余的赃款将稍后退清。

目前,嫌疑人余某东已被取保候审,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通讯员郑轩 调轩)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