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防汛抗灾V级应急响应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6

7月1日至3日,藕池河和长江调关江段相继超过设防水位,我市迅速启动全市防汛抗灾V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乡镇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预案,组织布防、抢险或组织防汛排涝抗旱。

7月1日14时,藕池河团山寺站达到36米的设防水位。根据《石首市防汛抗灾调度方案》,15时,全市启动防汛抗灾V级应急响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部署团山寺镇、高陵镇、久合垸乡组织水利专班上堤设防,开展巡堤查险工作。

7月2日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涨至50000立方米每秒,“长江2020年第一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据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一号洪峰于2日夜间至3日白天从石首过境,受其影响,我市域内的河流水位会出现阶段性上涨。

截至3日上午8时,长江北门口站水位37.44米,低设防水位0.06米,调关站水位36.5米,与设防水位持平,藕池河团山寺站水位36.28米,超设防水位0.28米,江波渡水位36.18米,超设防水位0.18米。目前,横沟市、小河、天鹅洲、调关、东升、高陵、团山、久合垸、高基庙、南口等地已组织水利专班上堤布防。布防领导专班劳力共298人,设防堤长193.563公里。据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上游来水及预见期降雨影响,以及若三峡水库日均出水库35000立方米每秒,长江中游干流城陵矶河段水位未来五天将有1.0-1.5米的涨幅,预计我市江河近期也将会出现一次小幅涨水过程。

根据我市防汛抗灾调度预案,全市防汛抗灾统一按V、Ⅳ、Ⅲ、Ⅱ、I级应急响应调度,当长江北门口水位达37.5米、调关36.5米、藕池河团山或江波渡水位达36.0米,将启动V级应急响应,按照调度方案开始布防。我市2018年、2019年未启动V级响应。(记者张红芳 通讯员秦玉峰)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