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代亡父偿债 只为不留遗憾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7

“虽然父亲不在世了,但我愿意替父亲偿还余下债务!”近日,被执行人谢某的儿子来到市人民法院,替亡父偿还债务,一起近20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19年前,谢某曾向童某借款6万元,后外出杳无音信。案件进行执行程序后,因执行员未在其名下查询到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一直处于终结本次执行状态。2019年,执行员在清理执行积案过程中,发现谢某因身患重病已于2019年4月回到石首疗养,且谢某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该案恢复执行。执行员冻结谢某部分养老金用于每月偿还债务,但直至谢某因病身故还有4万余元本金及19年利息未能还完。

被执行人去世,案件一时陷入僵局,谁知谢某的儿子小谢主动找来法院,表示要主动担负起父亲的债务。其实小谢经济并不宽裕,还要赡养生病的母亲,但为了不让父亲走后留下遗憾和骂名,他决定替父还债。与此同时,申请执行人童某也被其孝心打动,主动提出再还款

3万元后,剩余本金和利息部分免予偿还。随后,小谢将3万元执行款通过微信转账给申请人童某,童某打下收条后,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握手言和,该案也执结完毕。

法院判决不是儿戏,“父债子偿”背后承载的是儿子对父亲的爱和思念,更是法律的威严和公正。同时,法官提醒,债务人死亡,债务并不消失,其遗产继承人应当在继承遗产范围内偿还债务。(通讯员韩旭)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