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开展“净滩放流,守护江豚家园”主题活动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4

5月21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石首分局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深圳“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福建安踏体育集团,在我国首个长江豚类迁地保护区——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净滩放流,守护江豚家园”江豚保护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市环保志愿者们兴高采烈踏上渔船,手提蓝色小桶,小心翼翼地将鱼苗放归长江。看着一条条鲜活的鱼苗顺着水流重回大自然,在水中雀跃、畅游,在场的志愿者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增殖放流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一行来到保护区内的江豚救助网箱,近距离参观江豚水中运动,聆听饲养员讲述江豚生物特性、生活习惯、发展历史。据了解,长江江豚从20世纪90年代的2700多头锐减至目前的1000余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成立以来,陆续救治多头受伤江豚,进行网箱人工饲养和繁育,各项指标达到野外生存要求后再放归大自然,截至目前,已陆续救助10余头受伤江豚,长江天鹅洲保护区的江豚种群数已达到101头,而且每年以约9%的增长率增加。(记者黄新艳)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