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大力建设科普场馆,让科技助力社会发展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1-28

2022年,石首市科协将基层科普场馆建设作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基础性工程,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基层科普场馆建设,助力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科协力量。

在市文峰社区科普馆内,几个小学生正站在在一个智能的地球仪旁“收听”关于乌克兰的一些信息。这个高端的地球仪是文峰社区科普馆内一件科普展品,该馆以“科技引领  智慧曙光”为主旨,布置展品30余件,重点打造能激发孩子们创造思维、展现教育理念、增强互动体验的青少年科普园地。

该馆运用大量互动展项,创造出沉浸式环境,寓教于乐,适合各个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让他们在探索中启迪智慧,播种梦想,特别是通过科普展品互动体验式学习,鼓励他们大胆设计制作自己的创意作品,涵养科学家潜质。

市科协还在新厂镇万家剅村建设青少年科普园地,该馆重点打造能激发孩子们创造思维、展现教育理念、增强互动体验的青少年科普园地,旨在帮助农村中小学生及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

市科协在2022年共投入资金近20万元用于科普馆的建设,除了在社区、村部建立科普馆,还在中小学研学基地高基庙镇马家垸村,结合该村葡萄特色产业,新建了标准化的科普长廊。该长廊共有科普展牌50块,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实用性,帮助农民群众了解和掌握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

市科协负责人表示,后期将因地制宜加大各类科普馆的建设,通过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在内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助力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科协力量。(记者:熊铭 通讯员:王颖娜)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