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聚焦精细服务 助推企业发展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9

石首高新技术产业园是省级高新区,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开发区已经形成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智能装备及先进制造和化工建材、光电子信息等为支柱产业的工业体系,截至2022年底,开发区运行企业有147家,规上企业68家,总产值174.35亿元。

作为我市工业兴市主战场、主引擎,承担着为全市主要工业企业建设、生产服务的重要任务,开发区为履行好“店小二”的职责,大力从园区平台建设开始入手,不断升级改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湖北中宇恒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能源动力电池加热膜、金属骨架密封复合发泡板材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企业,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二期项目的建设,预计二期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在厂区建设过程中,却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因康庄大道近期规划只建设了原设计的北侧道路、中间绿化带和配套管网,而中宇恒通二期项目建设厂区在道路南侧,供水、供气管道受到限制。开发区工作专班在了解这个情况后,迅速联系市资规局、银龙水务公司到项目现场进行现场踏勘,规划了供水管道建设路径,并快速启动施工。完成道路下穿顶管施工工作,正在对企业入户管道进行施工,为企业厂区建设吃下了“定心丸”。

 近年来,工业园区大力进行基础建设,金平工业园已形成“五纵七横”的路网格局,园区道路已闭环,园区发展的“主脉络”已基本成形,总里程逾60公里。在大力推进道路建设的同时,开发区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内修”,相继完成园区标识标牌、园区道路标线及监控等配套设施,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 “感谢经济开发区的工作专班的细致服务,让我们二期建设更有底气和效率”,德永盛纺织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德永盛纺织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集棉花种植、收购、加工、纺纱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计划开展二期项目,二期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成达产后总产值约20亿元。但是,由于生产是全自动化,对电力保障方面有较高要求,园区使用的10KV公用线路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开发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实地进行走访调研,在掌握相关情况后,积极筹划德永盛纺织二期10KV专线,保障企业用电需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园区,企业的种类也越来越细,为满足企业日常的建设、生产需要,开发区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细化:金平110KV变电站(正在筹备扩容)为金平园区企业生产生活提供保障、精细化工污水处理厂为化工企业提供专业污水处理服务、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园区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提供可靠数据支撑、金平消防站增强园区应急救援能力等等,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为项目落地、招商引资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增强园区载体功能,突显主导产业优势,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项楚乾 通讯员:张露露 李欣)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