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出马“显身手” 我市春耕生产按下“加速键”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3-26

阳春三月万物苏,正是春耕好时节。3月24日,荆州市2020年农机助春耕现场会在南口镇永福村嘉尔农机专业合作社召开。活动现场,旱地里大小农机深松整地,水田里黑科技无人机高效播种,各类农机具在这里大显身手,为全市春耕生产按下“加速键”。荆州市副市长邓应军莅临现场参观指导,我市市委书记、市长石必成致辞,市领导李平、赵文魁参加活动。

石必成说,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外防输入”前提下,按照防疫置顶、分类分区、域内自给、先急后缓的“四个原则”和“劳动力下得了田、农业生产资料到得了户、农业机械下得了地、农业技术下得了乡、农产品出得了门、农业生产资金到得了手”的“六得”工作要求,抢前抓早,分类施策,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他呼吁,让所有的农机手积极行动起来、机器响起来、机械转起来!向农业生产机械化、专业化、智能化迈进,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下午3:30,荆州市副市长邓应军宣布活动开始!

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技术,是指经过进盘、铺土、喷水、播种、覆土、出盘等工序,将催好芽的种子精量播撒在育秧盘里,然后放到育秧大棚里育秧作业的一种技术,具有秧苗好、便于管理、抵御寒潮的优点。邓应军对这种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技术给予肯定。他说,相比传统手工育秧这种技术就显得十分高效,不但省工、节本,而且节约秧田、播种均匀,这样农民种田就更轻松了。观摩活动中,邓应军强调,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机技术升级快,要让农机具成为农民的“好帮手”,将广大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作中解脱出来。石首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益,造福广大农民百姓。

这边数台旋耕机、播种机在田间来回驰骋,那边植保无人机给小麦进行病虫害防治。机械地里跑,无人机天上飞,合作社田间地头处处一派繁忙景象。与会人员边走边看,“科技农机闹春耕”的多彩画卷给大家留下了美好印象。

市委常委赵文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还处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针对目前江南江北农机车辆调配存在的一些暂时性问题,政府将会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整合境内农机资源,为各农机合作社做好服务,提供便利;现在是农机作业的季节,各类农机具都存在业务熟悉和安全操作的问题,政府会加强农机手的培训和引导,同时为购买农机的农户和合作社提供便利,通过发放购机补贴、涉农资金奖补等办法,减轻他们的负担。

记者了解到,此次现场会共分为水稻育秧播种流水作业演示、农机具维修作业演示、旱地机械作业演示、水田机械作业演示和农机具展示五个现场。演示机具包括乘坐式插秧机、侧深施肥插秧机、植保无人机、喷杆喷雾机以及本地自主研发生产的机耕船等40台(套)先进适用机具。

荆州各县市区政府、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记者郝继华 通讯员蒋慧敏)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