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酷’夏!“石首瓜 甜万家” 2020湖北石首第五届西瓜节开幕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9

西瓜飘香迎远客,碧水清风会嘉宾。4月28日,来自省农科院、省蔬菜办、荆州农科院、石首蔬菜协会负责人相聚石首大垸天字号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共同见证“石首瓜 甜万家”2020湖北石首第五届西瓜节开幕。我市领导石必成、李平、赵文魁、余松柏、高勇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市委书记、市长石必成致辞。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通过视频连线,现场推介石首西甜瓜种植经验。省蔬菜办公室主任袁尚勇宣布第五届西瓜节开幕。

石必成在致辞中表示,疫情之下,更显农业担当。我们将始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外防输出、内防反弹、严防输入”的前提下,以瓜为媒、以节拓市,开展好“云游石首”网络直播系列活动,唱响石首西甜瓜品牌,加快推进“石首瓜 甜万家”。同时,以绿色、科技、品牌为核心,加快万亩“徐峰”瓜蔬小镇、万亩“西甜瓜”等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农产品区域公共特色品牌,全面提升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吹响我市农业生产赶本赶超、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活动中,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社员等,还就瓜蔬品牌打造、技术革新、种植效益等进行了现场互动。与此同时,西甜瓜新品种展示、现场观摩也在同步举行,相关西甜瓜产业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商超企业采购商在品尝西瓜、甜瓜的同时,寻找着自己心目中“最完美”的瓜。

“石首瓜,甜天下。”石必成亲自走进瓜蔬大棚宣传“石首瓜”产业品牌。据了解,近年来,大垸镇天字号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以大棚瓜菜为主要特色,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集成示范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核心示范区500亩,促使塑料大棚种植的瓜蔬作物亩平年收入达2.5万元以上。未来两到三年,该专业合作社还将对接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相关项目,把瓜蔬基地打造成为循环农业、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农业示范园,辐射带动发展蔬菜2万亩。

“通过石首第五届西瓜节,在销售方面能让我们种植的西瓜,走出石首、走出湖北省。”瓜蔬种植大户蒋丽如是说。瓜蔬种植大户张孝发称:“特别对我们这些种田大户来说,通过西瓜节,更好地建立了我们的销售平台,使我们的西瓜销售到全国各地。”

目前,我市通过“强基础、优结构、建标准、创品牌、促融合”,创建了一批标准化生产核心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特别是带领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市西甜瓜种植面积已达6万多亩,年产量18万吨,年产值过2亿元,西甜瓜产业已成为我市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

本次活动同步在央视新闻+、央视频、新华社现场云、长江云、云上垄上、西瓜视频、抖音、快手和斗鱼等9大平台直播,直播观看累计突破51万人次。

据介绍,从今天开始到5月4日,我市第五届西瓜节系列活动将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活动期间,除了各类经贸、技术交流,还有“荆楚好味到 今天‘鄂’了么?”市长为石首农产品直播代言打call,“石首瓜 甜万家”、“以瓜为媒 云游石首”等十场网络直播活动,全方位介绍石首西甜瓜产业的绿色发展成果。(记者刘向阳)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