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必成实地调研美丽上津湖区建设情况时要求:综合整治!刻不容缓!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0-04

(资料图)


10月3日,市委书记石必成冒着大雨,对美丽上津湖区的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石必成一行首先到高基庙了解湖南省华容县万庾镇黄山庙村生活和工业废水排污口的整治情况。随后,石必成到津南村了解“双水双绿”结构调整和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情况,听取了高基庙镇畜禽养殖场整治、“一湾一景”规划的工作汇报,实地检查了东升镇何家岭“一湾一景”工作,参观了解蒋家冲红色旅游,到上津湖泵站水质监测点听取工作汇报。

据了解,上津湖地处我市南部,跨高基庙、东升2镇9村,与湖南华容一路之隔,水域面积2万多亩,是石首44个湖泊中面积最大的。因港、岔、河湾多,有“九十九湾上津湖”之称。过去,上津湖对外承包养殖水产,围网、筑坝、切割、投肥,水生态频频亮起“红灯”。近年来,我市加强生态修复对上津湖进行综合整治,并启动“美丽上津湖”建设,经过乡镇和部门的努力,目前上津湖生态修复取得一定成效,呈现碧波清澈,岸绿水美,湖景醉人。

石必成强调:上津湖综合整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湖泊水质改善刻不容缓。沿湖畜禽养殖场要限期整改关停,要大力推广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模式,沿湖周围农田要全部做到减肥减药、提质增效。上津湖区入湖排污口中有水质超标且为劣V类,执法专班重点监控,限期整改销号。入湖排污重点渠道是邻近的湖南省华容县万庾镇黄山庙村生活和工业废水,石必成要求环保部门迅速安装监控设施加强管理,公安部门要依法对环保违法案件进行打击。

石必成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上津湖打造成为示范湖泊样板,让上津湖成为沿湖群众的幸福湖,同时,要利用好青山绿水资源,高标准规划发展旅游产业,把上津湖区建设成辐射湘鄂边的旅游胜地。

副市长、公安局长邓鹏程陪同参加调研。(记者赵猛)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