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作协会员齐聚石首 共绘长江生态文学新篇章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3

“山水无文难成景,风光着墨方有情”。11月18日—20日,长江生态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在我市成功举办。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鲍尔吉·原野、陈应松、王十月以及省作家协会、长江文艺、长江丛刊、福建文学、长城等知名文学杂志负责人,近百余名文人作家齐聚石首桃花山镇,共同探讨长江生态文学创作发展。荆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振东,我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艳出席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由荆州市文联、石首市委宣传部主办,荆州市作协、石首市文联、石首市作协承办。刘艳在讲话中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研讨交流会上,围绕繁荣长江生态文学创作,与会嘉宾们各抒己见,就如何选取视角开展长江生态文学创作,长江生态文学如何反映长江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荆楚本土文化的资源与优势同长江生态文学相结合等内容提出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和想法。

在认真听取了鲍尔吉·原野、陈应松两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关于文学创作的心得体会讲座后,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创作理念,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自然生态风貌,推出更多文质兼美的佳作,以精神的浩瀚引领时代风气,书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推动长江生态文学事业在积极作为中走向繁荣。

荆州市作协主席齐家银说:“作为荆州市作协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我们除了要把创作的种子播撒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以外,还要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让他们站稳脚跟、看准方向,为我们祖国美好的今天,为我们的人民,为我们讲好荆州故事,讲好石首故事,讲好长江大保护的故事,发挥我们作家的聪明才智,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

石首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唐征祥说:“此次长江生态文学研修活动,极大地提振了我们本土广大文学爱好者的信心,对我市的文学创作活动以及我们的文化建设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来到国家级麋鹿和豚类两个自然保护区采风,赴“麋鹿、江豚”之约,赏麋鹿奔腾之姿、江豚逐浪之态,体验石首长江自然生态之美,为文学创作积累素材。(记者黎龙)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