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成荆州县市首家数字化排水系统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6

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辆崭新的应急排水抢险车在城区沙沟开始进行排水检测,通过实验表明,应急排水抢险车的各项指标符合要求。

我市雨量充沛,在遇到较大雨量的降雨时,往往在建设路、解放大道、绣林大道、太平坊大道等路段发生严重内涝,造成了市民出行困难及财产损失。

为改变这一状况,市城管局通过物联网、信息化手段,改变城市传统排水系统靠人工、靠力气的运行模式,构建了以感知监测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慧排水”管理系统,为城区排水安全运行、应急抢险及防汛调度等提供所需的信息资料,降低城市内涝发生率,形成排水设施“监测、联动一张网”,实现综合展示、实时监控、风险预警、运维调度、防汛抢险等智慧化管理平台。

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副主任宁晓芳介绍:“石首市智慧排水系统项目建成使用后,一改过去靠人员蹲守落后的城区排涝管理模式,通过在线实时监测、实时信息发布、远程控制城区排水泵站的提排,实现在最短时间内保障积水点的清除和道路的畅通,解决市民的出行便利及安全。”

该项目总投资35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5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2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基础建设、设备安装、光(电)接入、管网搭建、网络系统建设等,工作人员可在指挥中心对排水泵站设施的运行数据进行采集与查询,通过网络传输到调度指挥中心,进行统一显示、存储及分析,4座涵闸、泵站实现远程控制。

新购进的应急排水抢险车每小时排水量可达1500方,具有一体化操作、轻便实用、快速响应、排水效率高、用途广泛等特点。智慧排水系统的建设,将大力改善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汛防涝决策指挥的效率,推进城市排水系统精准化管理,加强突发性雨情事件的应急管理。(记者赵猛)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