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 学生需严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3-01

寒假结束,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市疾控中心提醒:疫情尚在,开学后,学生和家长要特别注意春季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防范,以确保同学们安全、安心的学习。

按照要求,各校要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复课。开学前后,同学们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又有哪些方面的注意事项?疾控专家表示,春季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是所有同学和家长们担心的共性问题。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杰在采访中表示: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特别容易引起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传染病。眼下,各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即将开学,由于孩子们的免疫功能不够完善,抵御各种传染病侵袭的能力较弱,易感性高,校园内人口又密集,一旦有传染病病例发生,很容易造成校内流行。

杨杰介绍,一方面新冠疫情尚未结束,需加强个人防护。另一方面正值春季,是传染病多发的季节,学生、家长和学校都应引起高度重视。

杨杰说:春季常见传染病并不可怕,但也要做好预防措施,尽量减少被传染的可能。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其次要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再就是要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和呼吸道感染患者的接触机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及时接种相关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除此以外,学校和家长还应注意,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居家休息,在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员。如症状较重,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记者郝继华 实习记者敖梦)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