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念好“五字经”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市长王敏在2021年石首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粮食安全意识,念好“五字经”,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市领导方明、闫昌武、赵文魁出席会议。

王敏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地方储备粮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屏障,各地要站在民族安全、国家安全的政治高度来看待粮食安全问题,把自己的责任田种好,把职责尽到位,切实提高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王敏强调,“产、购、储、销、改”是做好粮食安全工作要念好的“五字经”。“产”即粮食生产,首先物质条件要改善,要确保有一定数量的耕地,有一定质量的耕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粮食安全首先是种子安全,这个问题要引起足够重视和及时有效解决,不能因此危及国家粮食安全;“购”即严格执行国家粮食保护价收购相关政策,农发行、发改等部门要加强资金保障,真正做到不限收、不拒收,早开门、晚关门;“储”即进一步加强粮食储备管理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制度措施,确保粮食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存储安全,管理规范;“销”就是粮食的流通体系,相关部门要加强执法和监管。只有做好粮食流通监督管理,才能维护粮食流通秩序,保护粮食生产者的积极性,保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证区域内粮食流通有序进行和粮油价格稳定;“改”即改革,种养殖模式和农产品深加工是产业体系改革的重点,在推进改革的同时要同步加强农业品牌的培育。机制、人员、机构的改革是第二个方面,粮食系统遗留的历史问题要通过改革的办法,实事求是、正视问题,在后期加强研究予以有效解决。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省关于粮食安全、国有粮库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相关精神,有关部门就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作了发言。(记者郝继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