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市被命名为“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获授牌 是荆州唯一一家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7

9月25日,从宜昌枝江市举办的“湖北省第二届荆楚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传来喜讯,石首市被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财政厅命名为“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获授牌。据悉,全省获此殊荣的县(市区)共8家,石首市是荆州唯一一家。

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已成为各地政府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石首市从2018年5月经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创建湖北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县(市)开始,三年来经历了规划设计、组织实施、自查自纠、整改提升四个阶段,较好地完成了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任务。

三级共建高位推进 各方联动蓄势发力

石首市始终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及市直创建成员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切实保障公共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同步发展。市、镇、村三级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15个乡镇办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事业编制17名,采取“市聘乡用”、“派出制”、“以钱养事”等形式,每个乡镇办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配备工作人员2-3名,19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配备1名文化管理员,确保了创建工作的组织、政策保障和工作实效。

宣传造势导向鲜明 培根铸魂入脑入心

石首市市、镇、村三级层层召开动员会,统一制定下发创建工作宣传方案和宣传标语;成立宣讲团在各乡镇办区、村(社区)巡回开展宣讲活动,并利用各级媒体、各种渠道全面报道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先进典型和经验,既提高了全市人民对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又促进了全市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课题研究提档升级 成果转化华丽蝶变

石首市先后聘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库专家、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波教授组成课题组,在广泛深入调查、反复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全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以“打造新时代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为课题开展制度设计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出台了《石首市打造新时代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实施方案》政策文件,得到了省创建示范区督查专班的一致好评。

精心打造“石首模式” 创新文化发展路径

石首市委、市政府提出“先行试点,三年内建成13个乡镇文化综合体”工作思路,将创建乡镇文化综合体、打造“新时代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作为强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程来抓。在已建成的调关镇、高陵镇、久合垸乡等3个乡镇文化综合体的基础上,近年投资5000万元再建了10个乡镇文化综合体,精心打造出“石首模式”在全省推介。

倾力创办品牌项目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石首市在连续举办了八届“快乐广场大家跳”群众广场舞大赛基础上,将“春节联欢晚会”、“湖北石首桃花季”“文化名家大讲坛”、“快乐广场大家跳”打造成全市文化活动品牌。推出了反映习总书记视察湖北,亲临石首殷殷嘱托的《精心守护一江水》,反映农村题材的《吆吔吙》等一批优秀原生态本土文艺精品300余件;26个文艺团体每年提供文化产品10余种100余个,在全市城乡巡演2000余场次;以“幸福石首文化行”为主线,遵循传统习俗,每年开展“正月龙狮舞新春”、端午节“赛龙舟”“包粽子”大赛、七夕文艺晚会、八月中秋歌咏会、九九重阳节联欢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特色文化活动;掀起“春有元宵桃花节、夏有消夏活动月、秋有国庆丰收节、冬有迎春联欢会、一年四季广场舞”的群众文化活动热潮,全市城乡群众文化活动做到了每个行政村每月一场电影,每月一次文体活动,每月一次送图书下乡,每月一次文体骨干培训;城区一天若干场电影,每月一次文体骨干培训,每月一次大型文体活动,每月一次文旅作品展览,实现了群众文化活动“全覆盖”。

实现文化多方融合 资源整合效能彰显

石首市实施文体融合,打造文体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近些年西普文体综合体先后荣获“全国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湖北省全民健身活动基地示范站点”等多项荣誉,还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以此为依托,市委、市政府将文化建设与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相融合,以西普文体综合体为重点,引进湖北西普体艺发展有限公司投入2.4亿元,利用原车身厂闲置厂房,进行文化、体育、商业三个功能区改造建设,完成了20多个文体项目,实现了文体服务多元供给,近年该综合体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82个,为群众免费服务10万余人次,培训中小学生5万余人,受益人群近600万人;文科融合,打造公共文化机构数字服务平台。该市基本完成了群艺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任务,建立了网上图书馆,网上群众艺术馆,镇村两级已配备数字文化设施,具备了数字化服务能力;文农融合,打造文化振兴新农村。该市整合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开展农村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建了17个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着力建设农业生态园、自然文化村落、文化主题公园、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文化游园、民俗馆、风情园、星级农家乐等文化项目,直接从业人员2000余人;文旅融合,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市文化和旅游局完成了《石首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5个项目编制规划,形成了以天鹅洲湿地麋鹿、江豚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为主体,以桃花山自然风景区、走马岭古文化遗址为支撑的文化旅游发展总格局,全市拥有文化旅游景区27个,星级农家乐450户,直接从业人员4000余人,近年来接待游客3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5亿元。(记者曾峻 通讯员刘琼香 王阿靖)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