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在希望的田野上——石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0-08

金秋时节,遍地金黄,万亩鸭蛙稻迎来丰收季,金色的稻田与美丽的村庄、蜿蜒的公路,共同勾勒出一幅如梦如幻的秋日田园美景。‍

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总目标,坚持以产业振兴为根本、人才振兴为关键、文化振兴为灵魂、生态振兴为导向、组织振兴为保障,以思想破冰持续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努力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打好“政策牌”

近年来,石首市相继成为国家“双低”油菜生产大县、全国蔬菜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湿地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先进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和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创建县”和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这一串串的“金字招牌”,成为石首推动乡村振兴的底气和基础。

念好“产业经”

目前,我市正在形成“绿色米、规模禽、生态鱼、精品蔬”四条产业链,正在重点建设20万亩优质水稻产业带,其中再生稻10万亩、鸭蛙稻2万亩;大力推广“双水双绿”,发展稻鱼等高效综合中央模式19万亩。建设30万亩双低油菜保护区;建设10万亩优质蔬菜产业带,新增西兰花种植面积2万亩;稳定水产健康养殖面积11万亩,力争生猪出栏80万头。

富植“绿色源”

团山寺镇绿色发展示范区初具规模;“荆楚老河”有机鱼生产基地建立,石首获评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今年6月22日至24日,湖北省水稻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研讨暨湖北省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协同推广)观摩和交流培训活动在石首召开。

勇闯“改革路”

石首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迈出新的步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全市有113个农产品获得“两品一标”认证,农民合作社达到1165家。

敲开“幸福门”

全市农村基层基础进一步稳固,红色阵地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不断夯实。派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驻村工作队,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全市通过监测帮扶,共有43户边缘易致贫户、32户脱贫不稳定户的致贫返贫风险全部稳定消除。特色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率达100%、91.97%。

绘出“新图景”

我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突出,形成了一批网红打卡村,成功打造小河口村红色文化主题公园、李花山村桃李苑等“网红景点”。同时,我市还挖掘了一批特色示范村。如:桃花山红色文化深入人心,东升镇新港口村打造民俗文化,修建特色民居、设置文化标志、修建龙舟码头等;高陵岗村挖掘廉政文化,大明首辅杨溥、一代名臣张璧的故事激励后人清正廉洁,奋发有为,为石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过脉岭围绕“鸭蛙稻”绿色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此外,新港口村四渠两岸和文化长廊景观带、三户街村主题公园等通过提档升级,成长为新的乡村游热门景点。

云远天清,秋高气爽。桃源小镇里“打卡”的游客流连忘返,鸭蛙稻田里收获的农民伯伯喜上眉梢,扶贫车间里的妇女们笑语盈盈。在石首这片绿色的田野上,一片片涌动生机的田野、一个个秀美整洁的村庄正释放着崭新的活力,化为跃动的音符,奏响乡村振兴的动听旋律。(记者 车荣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