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4

蓄势而上启新程,凝心聚力谋新篇。11月24日上午,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科技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意气风发步入会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依法履行神圣职责,为石首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献计出力。

市科技馆内简朴庄重,主席台中央国徽高悬,十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主席台对面眺台上“解放思想谋崛起  担当实干促赶超 为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而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敏、付勇、余剑、闫昌武、姚斌、王冰清、刘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荆州市换届风气第三巡查组、荆州市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领导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梦力、方明、赵文魁、李林海、黄健、段毅、郑佐浩等市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参加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大会。本次会议应到260人,实到代表252人,因事请假8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执行主席王敏主持会议。上午9时,王敏宣布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付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22年工作安排;四、政府自身建设。

付勇说,五年来,我们坚持实干为先,综合实力再上台阶;坚持投资驱动,发展动能加速汇聚;坚持建管并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坚持绿色发展,长江岸线焕发生机;坚持尽锐出战,大战大考彰显担当;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石首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

付勇指出,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荆州市委工作要求,以及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对标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紧扣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定位,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突出工业兴市和提升城市能级,做强滨江工业城市、生态旅游城市、现代物流城市“三大支撑”,牢牢把握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化“三大主攻方向”,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个翻一番”,为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而努力奋斗。

付勇强调,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三个翻一番”,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跨越500亿元大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中高速增长,“1+2+1”产业链体系不断完善,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于全省同类县市中上游;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衡,达到荆州领先水平。

付勇强调,2022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外贸出口增长20%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5%以上。

付勇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2022年,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城市能级,全力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二是突出工业兴市,全力加速产业质效提升;三是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是狠抓生态保护,全力夯实绿色崛起基础;六是促进民生改善,全力推动发展成果共享。

付勇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政府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付勇在报告中号召: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跟时代步伐,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奋力拼搏、崛起赶超,为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而不懈奋斗!

大会还审议了《石首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石首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融媒体中心报道组)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