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荣登“2021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县市”榜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1-10

日前,由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主办的《小康》杂志社发布“2021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县市”榜单,石首市荣登榜单,成为荆州市唯一上榜的县(市)。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依托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办事体系,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在线办”“掌上办”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以上,真正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般方便快捷。

2020年11月,我市与阿里巴巴钉钉签署战略框架协议,2021年7月又获批为湖北省数字乡村先行试点县市。一年来,我市与钉钉合作,在数字政务、数字政企、数字民生上做出了有益探索。

截至2021年12月30日,全市钉钉政务组织架构总人数13696人,激活12708人,激活率92.79%。公文系统使用单位数106家,会议管理系统、通知管理系统模块覆盖所有单位。政企钉已覆盖全市292家规模企业和小微企业,积极推进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干部进企业服务数据量达到1230条,实人实地签到照片上传留存,后台数据随时随地查找校验。全市192个村和社区工作台全部搭建完毕,邻友圈、各类村委工作台帐、书记台账、支部风采、党员之家、三务公开、便民电话本、疫情防控、居民管理、你钉我办等便民场景,大幅提升村委会及老百姓办事效率。另外,数字教育、数字医疗等功能平台逐步搭建完成。

据悉,“2021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县市”榜单所选取的数字治理概念不仅包括治理的数字化,也包括数字化的治理,从数字政务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产业服务三个维度,选取了包括数字政务办公、数字政企服务、数字医疗、数字出行、数字教育、社会保障、便民服务、数字金融等12个二级指标进行全网数据解析,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最终由网络数据分析、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意见四项加权得出排名。(记者张红芳)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