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探索区域医健“新坐标” 实现百姓就诊“零距离”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7

桃源互动人心暖,杏林论坛情意浓。3月24日,我市召开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建设座谈会。会议紧紧围绕提升我市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推动我市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市委书记王敏在会上致辞;副市长曹勇代表石首市政府作石首市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建设工作报告;省卫健委基层处副处长李正一,荆州市卫健委主任姜桂峰,特聘专家顾问代表、同济医院原党委副书记、心内科主任医师刘正湘分别围绕我市打造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设性建议;与会各位专家教授结合自身专业内容就人才引进与培养、医疗体系建设与发展、科研教学与学科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王敏表示,石首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推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持续提升全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迈出了“健康石首”“幸福石首”建设坚实步伐。希望各位专家教授在帮扶合作中强化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发挥人脉资源优势牵线搭桥,推进交流合作,帮助石首建设一批省市级重点临床学科,培养更多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持续深化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建设,推动石首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启动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建设工作,找准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倾力实现百姓就诊“零距离”,搭建百姓健康“新平台”。

全市累计投入近10亿元建设更新了一批优质医疗基础设施,整体搬迁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新建全市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市人民医院内科综合大楼、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大楼。完成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我市卫健部门积极对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多家省内高水平医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医疗对口支援和帮扶协作关系,其中与省人民医院建立了24个专科医疗联盟及消化内科专家团队工作室。

各位特聘专家教授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定期到石首进行坐诊、手术、教学查房,指导重点专科建设,开展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通过手把手地传帮带切实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提高了医院的医疗救治能力、管理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我市医疗专科水平和综合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同时,我市全面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支持市第二人民医院、调关镇卫生院、团山寺镇卫生院建设区域性医疗健康分中心,建成社区卫生服务站3个,逐步实现“首诊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良好格局。

座谈会后,与会专家、教授还到桃花山镇、东升镇等地调研基层卫生院运行状况,并在市体育馆与荆州市知名专家共同开展“相约春天·共享健康”大型义诊活动。

省卫健委中医医政处副处长何辉,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李远明,荆州市卫健委副主任谢汉松,我市市长付勇,市领导方明、肖生娥、曹勇、陈清参加座谈会。(记者:熊铭 通讯员:刘娟 摄影:肖思林)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