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8

    3月27日,市委书记王敏主持召开市委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省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并对全年的“三农”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长付勇,市领导赵文魁、闫昌武、方明、刘艳、郑佐浩、姚斌、危文亮、王丽参加会议。

王敏指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做好今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成果转换效率,推动我市农业强市建设开新局、出实绩。

王敏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市上下必须从政治和战略全局高度认识乡村振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定;要坚持底线思维,通过产业扶贫、技术扶贫等多种方式,全力提高脱贫群众收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争创特色亮点,围绕特色水产、优质稻米等六大产业链,培育更多名优特新品牌,打造具有石首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要细化任务举措,深入研究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各项指标,认真查漏补缺,推动绩效目标早实现;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严格细节管理,真正凝聚起攻坚破难的强大合力,切实把工作抓出成效;要强化工作保障,从特殊人才、项目资金、工作机制等体系抓起,强化举措,精准发力,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据悉,2022年,石首市以与长江大学共建先行县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强科技应用,形成了以优质粮油、特色果蔬、生猪、畜禽、水产养殖等为主导产业的格局。石首市粮食、棉花、油料、水产四类农产品被列入全国优势产区,是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之一,是全国粮食、油菜生产主产县之一。南口镇永福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鸭蛙稻及油菜“一菜两用”被列入全省“十大”技术。石首市先后荣获全国湿地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农业标准化(蔬菜)示范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全国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先进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会上,听取了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推广、基地建设及品牌创建等工作汇报,与会市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记者 熊铭 通讯员 李铭 摄影 肖思林)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