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万人紫米糍粑节”照亮乡村新文化

石首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19-11-26

  醉美江南五彩田园,创新农业欢庆丰收。11月22日下午,石首团山寺镇六虎山生态园热闹非凡,在这里隆重举行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之“万人紫米糍粑节”,吸引了湘鄂边上万名群众前来参加。市领导李平、刘艳、李前宏、王梅秀及中国将军书画院院长闻福众等众多嘉宾莅临现场观摩。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平宣布2019年石首市团山寺镇万人紫米糍粑节开幕。
  活动现场烟炮齐鸣,鼓乐阵阵。团山寺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万人紫米糍粑节”用的紫米,产自于团山寺镇特有的鸭蛙稻生态农业种植模式。这一新型农业生产模式不仅体现了该镇坚定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成就,同时也是对“丰收”这一概念的最好诠释。
  此次活动由湖北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崔建宾、策巴子共同主持。在开场舞《欢天喜地庆丰收》之后,当地群众喜爱的土家族青年女歌手、被誉为“山歌女神”的覃诚芳演唱了她的代表作《幺妹住在十三寨》,曾参与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表演的歌手赖娜娜也到场献艺,更有来自坦桑尼亚等国家友人带来的踢踏舞引爆全场,将团山寺镇绿色发展的场景通过艺术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
  在欢快的歌舞声中,迎来了糍粑节的主题活动——打糍粑、品糍粑。200个打糍粑、捏糍粑的姑娘小伙,步调一致有节奏地跃动,吆喝声响彻云霄,人们纷纷上前品尝刚刚打成的糍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糍粑竞拍环节,88.88斤的巨大糍粑王,被专程从外地返乡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企业家雷爱新以5万元的价格竞得。
  此次活动,共分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舞丰收、说丰收、庆丰收、贺丰收、颂丰收八大板块。在近两平方公里的场地上,以农耕文化发展史长廊、民俗表演、群众联欢大舞台为三个主要区域,每个区域都围满了欢乐的人群。
  近年来,团山寺镇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抓早、抓细绿色种养业,鸭蛙稻种植面积达8000亩。同时,该镇努力延伸生态农业产业链,六虎山茶叶、鸭蛙稻紫米酒、紫米糍粑等一批名特优产品美名远传。作为绿色发展示范创建先行试验区,团山寺镇自2016年8月承办“中国欠发达地区绿色发展及全球性含义国际研讨会”以来,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及亚非拉地区60多个国家近400名专家、学者和官员前来该镇参观考察、学习交流,探索绿色发展的成功经验。
  此次“万人紫米糍粑节”,团山寺镇以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为契机,传承农耕文明,促进乡村振兴,通过庆丰收文化活动不断提振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精气神,鼓励人民群众用奋斗去实现丰收,用丰收来激励奋斗,在广袤的江汉大地上绘制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丽蓝图。(记者刘向阳  实习生刘文)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