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调关镇: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站“C位”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3

调关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站“C位”,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1月18日,调关镇敕王庙村六组,趁着好天气,居民们一起动手整治环境卫生。有的负责打捞垃圾,有的负责清理地笼,有的清理杂树,不一会儿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村民李珍英说:“我们在人居环境中,对沟渠进行清洗,渠两边都栽种了草坪,打起了篱笆,村干部带领我们40多户人家把房前屋后的卫生都进行了整治,整体来说比以前有了很大变化。”      

过去,这里可不是这样。沟渠污水横流,房前屋后垃圾遍地。提到整治人居环境,村民们热情普遍不高,往往是“干部干、群众看”,一段时间后恢复原样。如何改变?敕王庙村党支部书记胡新华说:“我们与乡村振兴促进会的会员们一起上门入户,进行了大力宣传,带动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

在敕王庙村,一个卫生评比公示栏和一张门前三包责任牌引起记者注意。门前三包责任牌贴在家家户户大门上,村民们按照责任牌做好自家的“三清理”和“门前三包”。清垃圾、清杂物、清废弃物、秸秆和粪污,包卫生、包整洁、包绿化。卫生评比公示栏立在公路旁醒目处,家家户户都榜上有名。环境卫生评比结果每月一公示,清洁户得红旗,广播里通报表扬。最不清洁户得黄旗,全村通报批评。评委由村干部、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共同组成,谁也不偏袒。

调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创新举措,加强对居民的引导宣传。同时,通过在全镇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增强了居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最终形成良性循环,充分营造了“美丽乡村,你我共建”的良好氛围。(记者车荣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