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植保无人机“飞防”助力春耕生产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3-05

3月4日,在大垸镇焦家铺村,4架满载农药的无人机在操作员的熟练操控下缓缓飞起,无人机所到之处,一层薄雾轻轻洒落,整个防治过程快捷高效。

进入三月份,随着气温回暖,油菜已经进入盛花期,在当前油菜生长的关键时期,田间的病虫害也开始了繁殖,预防油菜菌核病迫在眉睫。伴随着一阵阵嗡嗡的轰鸣声,一台无人机快速飞过,在黄灿灿的油菜花田上穿梭喷洒农药,很快,药剂便高密度地覆盖到作物上。与传统的植保作业方式相比,无人机在施肥、施药等方面更具优势。

及时雨飞防合作社负责人赵国介绍:“它的优点比较明显,第一就是作业效率高,是传统人工的30-50倍。第二喷洒均匀,不会造成漏角和死角。第三它可以减少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有很大的作用,第四可以进行远距离操作,能够更好的对作物的病害进行防治。”

据悉,今年大垸镇落实油菜轮作试点补贴资金94.5万元,免费提供“种肥药机”一体化服务,支持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种植基地发展规模化生产,有力地推动了该镇农业产业规模化和提质增效。

大垸镇农办工作人员汪才斌对记者说:“大垸镇是个农业大镇,常年种植的小麦有10万亩左右,油菜12万亩左右,通过这三年来我们推广无人机打药,对油菜的菌核病、小麦的锈病进行防治效果很好,大垸土地平整、比较开阔,非常适合无人机打药。”(记者黎龙 通讯员段文杰)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