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小河口镇:畜禽粪便“变身”有机肥 加快种养农业循环发展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6

目前,湖北石首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已建成投产的成熟场区主要位于小河口镇。近年来,该镇积极支持石首农牧大力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实现了养殖业与种养业的有效衔接。

7月4日,在小河口镇天心洲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内的一块冬瓜地,记者看到,石首农牧公司与种植基地以黑膜厌氧发酵技术、经过无害化处理以后产生的沼液已开始发挥作用,沼液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到基地进行喷灌,石首市群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这一资源化利用最大的受益者。

该合作社理事长刘绍志介绍:“我们主要受益就是牧原给我们在地里配的沼液管道,无偿喷到我们地里,节省了肥料的费用,并且使我们的作物得到了增产,比如我们的冬瓜可以达到4-5千斤每亩。”

石首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坚持养殖粪便“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以综合利用为出发点,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总结出一套“节-保-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该模式以农产品生产为基础,以固粪、沼液等资源为主导,充分结合农田土地消纳能力和区域环境容量要求,构建“养殖-沼肥-种植-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形成了养猪生产、环境保护、资源再利用的良性循环。(记者郝继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