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垸子村:“村社合一”助力乡村振兴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4

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石。南口镇新垸子村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示范基地”的“村社合一”新模式,通过大力发展规模果蔬种植产业,不断壮大了集体经济,辐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在新垸子村一处瓜蔬大棚基地,记者发现了一种叫羊角蜜的甜瓜。这种瓜挂在长长的瓜藤上,体型就像一根根硕大的“黄瓜”。基地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种植的羊角蜜是优良品种,清甜可口,种植的面积不大,主要在本地销售。

据了解,种植羊角蜜是新垸子村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经营项目之一。该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3月,采取“村社合一”的模式,整合了瓜蔬大棚62个,黄桃园246亩。合作社由村支部书记任理事长,全面监管合作社经营,支部副书记任生产大队长,并整合村工薪岗位,聘请一名生产组组长和销售组组长,对生产进行“分片管理”。

目前,合作社的瓜蔬大棚内种植的西瓜、香瓜、“丑八怪”甜瓜、羊角蜜等四个品种都已经进入成熟期,而且销售火爆。尤其是今年种植的西瓜,属早熟的美都品种,因为上市早、品质优、价格好,西瓜种植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据新垸子村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经营的瓜蔬大棚和黄桃园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益40多万元,可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为该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记者张红芳 高蕾)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