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花山村:拧紧“五共”工作法“金钥匙”,激发村民投身“共同缔造”更大热情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7

桃花山镇李花山村位于桃花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域,曾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近年来,李花山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聚焦“红富美”,助力打造桃花山国家乡村公园。

李花山村地理环境优越,环境优美,全村环抱三菱湖国家级湿地公园。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桃源小镇景区选择在李花山村进行建设,为李花山村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来到李花山村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李花山村也结合村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将生态旅游发展与红色资源相结合,整体带动全村旅游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该村动员桃五沿线220户居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建设村庄发展,计划十月份对沿线居民进行屋面立体景观提升。

让村民参与到自家房屋设计中去,是李花山村深度践行“决策共谋、发展共建、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工作方法之一,充分发挥村民在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让村民参与到全村建设中来,共谋庭院建设、民宿改造项目,实现“群众的事情自己定、自己办”,也能让村民们更加接受和支持村里重点建设项目。

同时,李花山村党总支将村民的共同意见作为村级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通过“入户大走访”活动,了解村民们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新增路灯、整治堰塘沟渠、硬化出行道路,让村民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改善。

李花山村建立了“三级党组织体系、四个包保体系”,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参与建设,通过共建看到成效,激发村民的主人翁精神,推动对美好家园的“建设共管”,实现了美好环境共同缔造。

桃花山镇李花山村党总支书记刘家尧介绍:“近来,李花山村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前期通过入户走访,征求收集对共同缔造工作的建议和项目建设意见,下一步将对桃五线沿线村民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及庭院美化亮化,提升沿线景观,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共同缔造中来,助力推进桃花山国家乡村公园建设。”(记者: 项楚乾)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