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铺村 :共同缔造聚活力 红色村庄焕新颜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4

今年以来,南口镇管家铺村坚持党建主航、群众主体,积极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走出了红色美丽的乡村振兴之路。

走进管家铺村,村居错落有致,居民家门口围上栅栏,栅栏内种满绿植和鲜花,三五村民围坐在路边惬意地拉着家常,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在三八沟,记者看到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村民们挥洋锹、泥水泥,干劲十足地进行护坡作业。据村民介绍,以前沟内积满淤泥,两侧杂草丛生,无法抽水灌溉到农田,对农业生产产生了较大影响。为此村两委召开小组会,邀请村民共商共议,收集吸纳群众意见,利用村里闲置劳动力,对坡岸进行全面养护,既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农水灌溉问题,又为村里闲置劳动力带来了创收新方式。

让农民富起来,是乡村振兴和共同缔造工作的主要目的,为更好的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党总支牵头创办羊肚菌种植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加入合作分红,在凤凰洲新建316个钢构大棚,实现羊肚菌产业化发展,大幅提升周边群众收入。

据了解,开展共同缔造工作以来,管家铺村两委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示范评选活动,发挥模范作用,激励引导群众对房前屋后的居住环境进行维护。同时,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如今的管家铺村干净美丽,端庄大气,交通便捷,环境宜居,真正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全民共享。新修建的柳湖党建公园,杨柳依依,湖水清澈,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胜地,村民们谈起村庄环境都赞不绝口,脸上溢满幸福和喜悦。(记者:陈卓 通讯员:李响)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