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共”理念 打造示范村组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1-13

小河口村位于小河口镇镇区街道周围,毗邻长江东岸,紧靠国家级天鹅洲湿地保护区。全村版土面积7.9平方公里,共有16个村民小组,现有728户3281人,党员82人。今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口,发挥“五共”理念,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赋能乡村“颜值”。

决策共谋访民意。第八村民小组早在2020年以前,人居环境一直较差,门前一支渠污水横流,坡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而且门前乱耕乱种,杂乱无章。曾经因恶臭水体而被电视媒体曝过光。“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群众反映强烈。为彻底整治该组的人居环境,村委会多次调查研究,并通过户主会、小组会谋划商讨整治意见,共收集意见30条,最终通过“四议”方式确定了该小组的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内容。

发展共建聚民力。为解决怎么建的问题,村“两委”邀请组代表、乡贤能人,召开“邻里议事会”征求意见,决定采取上级项目资金争取一点、村集体经济挤一点、村内企业捐一点,群众投工投劳筹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141万。八组农户负责腾出小菜园20亩和义务监督的方式落实了建设的难题。随即,我们不等不靠,按照设计的内容发动全组52户农户主动拆围,收割作物,支持配合建设方进场施工。源于主意大家拿,成果大家享的因素,在施工中,农户无一人阻挠,无一人要求补偿,施工进展顺利,还主动献出石墩、碾盘、石锥等农耕物件。


建设共管集民智。我们坚持走“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建设之路,按照村“两委”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要求构建从上至下、横向到边的管理体系,对公共设施的日常维护、后期修缮、提档升级都作了具体规定,让管理有了依据。为加强对村民的教育和约束,制定并表决通过了《小河口村村规民约》《门前五包制度》,保证了事事有人想、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干的村庄治理新格局。

效果共评听民声。小河口村八组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根基,村落美不美,村民说了算。村“两委”定期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村庄卫生环境和家庭卫生环境评比,共评出十星级文明户10户、卫生家庭42户。如今全组农户都主动参与卫生环境整治,农户爱护卫生意识强了,脏乱差现象少了,村庄环境更美了。

成果共享惠民生。小河口村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先后发动群众、乡贤群策群力,以多方筹资、群众投劳的方式推动了该组的稻虾产业发展,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产业路3公里,灌溉渠1.2公里,沿路沿渠实施了绿化、亮化工程以及休闲观光长廊和农耕文化展示平台,形成了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融为一体的美丽图景,真正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群众共享。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