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场面!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首批400头麋鹿分流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1-09

1月6日,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薄雾缭绕,一群群膘肥体壮的麋鹿在泥泞塘边戏水、觅食,灰色的皮毛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保护区工作人员将核心区的铁丝围栏打开一道出口,400头麋鹿成群结队通过,被疏散至新开辟的8000亩缓冲区。

“分流后,核心区内麋鹿还剩1100多头,‘住’得宽敞多了!”石首麋鹿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温华军说。

据考证,麋鹿自古以来便在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活动。石首麋鹿保护区位于长江与长江天鹅洲故道夹角处,这里气候温暖湿润,水草林木丰茂,植物种类繁多,是麋鹿栖息的理想家园。“当年科学家到石首为白鳍豚保护区选址时,又代为麋鹿选址,一眼就相中了这个地方。”温华军说。

麋鹿俗称“四不像”,是我国堪与大熊猫媲美的特有珍稀物种。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91年,目前种群数量相较于最初的64头已翻了近40倍。近几年更是“长势良好”,出生率稳定在20%左右,形成了保护区核心区、江南三合垸、小河杨波坦及湖南洞庭湖四个亚种群。今年保护区核心区麋鹿新增307头,总数达2500余头,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

随着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长江石首段麋鹿栖息环境越来越好,保护区内的麋鹿数量已接近保护区承载量上限,分流迫在眉睫。石首麋鹿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杨涛告诉记者:“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把麋鹿分流一部分到缓冲区,即可减轻核心区的压力,也可防范麋鹿重大安全风险。”

据悉,为了更好地让麋鹿快速在缓冲区“安家”,保护区新聘了8名管护员,并对缓冲区内的林木、沟渠等进行了清杂处理,同时新建了2个供给站、3处哨卡,沿着缓冲区边界架设了15公里的拦网,并安装了安防监控设备。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和石首市三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努力协调,将保护区周边荒地纳入保护范围。附近群众积极支持,将部分开垦农田退让给麋鹿。石首麋鹿保护区经过两次扩容,面积从最初的2000亩先后扩大至1.5万亩、2.3万亩。

麋鹿是湿地的旗舰物种,通过有效保护,麋鹿种群不断扩大,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也更加丰富。从“鹿”生多艰到繁衍兴盛,这是石首生态系统得到修复的最好证明。根据最新综合科学考察,石首麋鹿保护区内高等植物由成立之初的238种增加到了321种,陆生脊椎动物由90种增加到了320种,国家重点保护物种达到了56种,黑鹤、东方白鹤等珍稀濒危鸟类常年在保护区越冬。

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围绕打造中国优质麋鹿种质基因库和种源基地,科学评估保护区麋鹿环境承载量,开展麋鹿种群预测预警工作,对麋鹿种群进行科学管理,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提高环境承载量。

(记者:熊铭、邓千;部分图片来源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