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沟市镇泥港子村:旧貌换新颜 村庄大变样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4-18

“底子薄、基础差、位置偏僻脏乱差”是横沟市泥港子村多年来最为突出的短板,村集体无收入,无地理位置区位优势导致引进的项目不能落地,群众对脏乱差的生活环境也已形成了一种“看惯了、听惯了、习惯了”的心态。

2022年以来,横沟市镇党委高度重视,带领专班多次实地调研,结合共同缔造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掀起了乡村振兴打造幸福家园的热潮,把一个集体经济空壳,居住条件脏乱差的穷村,打造成了环境清新靓丽,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农村。

该镇邀请村民党员代表召开共同缔造会议,一致通过泥港子村规划议案,着重进行民俗大道、议事长廊、村部道路拓宽等村级重大事项,形成了由支部书记负责具体任务分工和外部协调,村两委干部负责现场监督实施的工作机制。

由于该村集体经济薄弱,在村貌改造筹备过程中,资金是最难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为此,村支部书记自己先行垫付资金2万元,保证了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同时,广泛动员本村企业家、返乡创业人员等乡贤参与筹资,向泥港子村乡贤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00万元。

该镇还依托西兰花基地、段玉林纪念广场、玉林湖打造,因地施策发展乡村旅游,大力扶持特色农业,制定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同时,紧紧抓住“家庭”小世界,做起乡村环境“美丽”大文章,不断激发群众热情,以点带面,提升广大群众改善家庭环境的行动自觉,让良好生态变成泥港子村振兴支撑点,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通讯员:顾傲玉)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