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开“良方”“共享农庄”致富强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8

近年来,高陵镇高陵岗社区立足新发展理念,将乡村振兴与生态治理、产业转型同步推进,实现了“社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颜值变产值”的华丽转身,并获得“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湖北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社区”、“湖北省清廉村居建设典型村”等荣誉。目前社区内已有百亩荷花池、千亩枳壳种植基地和千亩菊花园,发展田园观光、游玩采摘、农事体验等农旅项目时机已成熟,但仍缺“一顿饭”将游客留下来。

决策共谋勇担当,集思广益献妙言

高陵岗社区全面贯彻落实“共同缔造”理念,想群众所想、谋发展所需、做集体所能,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社区居民普遍反映,“我们九组门廊进来有一处房子破旧不堪,不仅影响整体美观,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能在保证群众利益不受损的情况下将这里改建一下,那就再好不过了。”这是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考验干部是否能做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试金石。社区两委带着群众的期盼和解决问题的决心,邀请涉及农户、党员代表、投资商5次召开“院子会”、“板凳会”等会议,围绕场地、资金、厨师等具体问题进行洽,最终“共享农庄”的理念成为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闲置土地“再创业”,“共享农庄”展新颜

闲置土地变身“共享农庄”的建设开始紧锣密鼓的进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事业自己干”,党员干部积极带头进行义务建设,九组的泥瓦匠、木匠、帮工等陆续加入,先后有10多位劳力参与到实际建造中来,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原本需要60多天的工程一个半月就建设完毕了。目前,九队共享农庄已开始营业,共享农庄投入资金166万,占地5700平方米,内有8个包间,包括美食区、儿童游乐区、休息娱乐区等。

干群一心齐发展,共同富裕喜开颜

共享农庄的建设始终是围绕服务好群众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目的是为了盘活市场资源,收获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群众效益。农庄正式营业之后,月营业额达30万元,预计年营业额超过360万元,真正实现了市场主体和群众个体共赢的局面。一是农户通过共享农庄,将农产品就地转化,实现新鲜蔬菜,家禽家畜等农副产品的增值,另外也带动了部分群众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共有23户群众受益,这让百姓成为了共享农庄的利益所得者和坚定宣传者。二是市场主体通过九组这一优质风景资源拓宽了致富新途径,红火的生意更加有利于市场主体后期资金的注入,为共享农庄创造了良好的循环。三是随着采摘、休闲游等农旅项目不断丰富完善,游客量增加,共享农庄逐渐成为高陵岗社区对外宣传展示的窗口,不仅增加了自然文化村落的人气同时又提升了集体的经济效益。

“共享农庄”的成功是乡村振兴的有效实践,下一步,高陵岗社区将继续深入学习“共同缔造”理念,持续通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成果共享,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全面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充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真正做到让群众越来越富、产业越来越多、社区越来越好!(高陵镇供稿)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