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衔接资金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8

乡村要振兴,农民要富裕,归根到底靠产业发展。在石首市庄家铺村,玉竹长势喜人,手套工厂里一片繁忙,该村用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走上了兴村富民之路。

在庄家铺村村部后面,有一栋两层820平方米的厂房,在这里上班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郑方杰是庄家铺村村民,她以前在外务工,对她来说,在家门口的厂里上班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这一栋两层厂房由诚胜手套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承包。该公司负责人任德斌返乡创业,先是在村里办了一个比较小的手套加工作坊。得知任德斌有意将手套加工做强做大后,庄家铺村两委、驻村工作组找到任德斌商量,申请了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20万元,并将厂房租赁给他。

庄家铺村70亩的玉竹种植基地里,经过九个月的生长,成片的玉竹枝干已经长到了近60公分,玉竹地里还套种了玉米,为玉竹遮荫,有利于玉竹生长。玉竹是一种中药材,该村通过到多地考察,发现玉竹种植效益比较高,于是联系上比较好的市场主体,共同成立了庄城玉竹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2022年以来,庄家铺村积极谋划项目,向上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90万元发展产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8万左右,有效改善了集体经济薄弱状况,帮助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如今,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已成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一幅产业兴、农村美、村民富的美好画面在庄家铺村徐徐展开。(记者:张红芳 特约记者:周继辉)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