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洲生态旅游经济开发区:环境整治脚步不停歇 和美乡村处处展新颜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11-21

近年来,天鹅洲生态旅游经济开发区柴码头村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改善村容村貌,聚焦关键部位、抓牢薄弱环节,实干攻坚,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和美乡村提靓增色。

柴码头村全村总面积6平方公里,东邻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与长江故道相连,下辖9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65户,总人口1570人,党员36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2万元。柴码头村紧邻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

今年以来,柴码头村着力抓实宣传教育,开展环境整治“大引导”。强化宣传氛围营造,印发《致群众的一封信》400余份,悬挂横幅2条,出动宣传车1辆循环播放宣传音频,营造环境整治氛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联户党员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政策,引导群众从“要我干”转为“我要干”。着力抓实整治机制,建立完善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责任清单,推行村民挂牌和党员包保制度,让群众自主管理辖区范围内公共设施。建立干部包组、党员包户、村民包房前屋后、公益性岗位包重点区域、志愿者包空白区域的五大责任主体,不断推进环境整治走深走实。着力抓实工作重点,围绕“三拆四清一治理”的工作重点,按照先拆除后整治、边拆除边提升的推进方式,以做实房屋庭院“一户一清”工作为基础,全面开展“脏、乱、差、危”排查,分门别类建立整治台账,针对整治目标和整治数量做到心中有数,并在农户门前制定“三包”责任牌、开展村内人居环境卫生评比,实行差异化奖励,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赢得群众一致赞赏。

下一步,柴码头村将继续紧扣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压实各级干部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常态化、多频次、高质量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由“面子”向“里子”延伸,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来源:石首市农业农村局、天鹅洲生态旅游经济开发区)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