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口镇:持续发力再提升 奏响环境整治“三部曲”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12-12

二郎庙村位于石首市南口镇南部,由原二郎庙、大剅口合村并组而来,沿用了二郎庙村名,全村共有居民小组25个,农户915户,4023人。今年以来,二郎庙村通过做好环境整治“三部曲”,为乡村发展“提面子、增颜值”,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建强组织聚合力,谱写环境整理“动员曲”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治理相结合,层层分解任务,落实管护责任,实行考评奖励机制,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的管护机制,以现金奖励方式激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最终形成规范有序、长效常态的管理格局,让群众真正成为人居环境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和建设者。

党建引领开新篇,吹响环境绿化“开场曲”

通过党建结对、联学共建的方式,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联合市农业银行党支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将支部共建活动与植树节有机融合,推动支部间交流学习,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员政治素质与干事活力,不仅生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更有力推进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

完善设施促发展,唱好环境整治“进行曲”

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完成了150户农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387户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极大地改善了村级池塘沟渠水环境。同时,通过创建省级“森林乡村”,对村级主干道进行扩宽和绿化,新建村民健身服务点2处、公共停车位3处,平整维修道路1500平方米,美化墙面1100平方米,实现了对群众需求的“精准化”服务,大力推动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来源:石首市农业农村局、南口镇人民政府)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