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基庙镇:全域拆建如火如荼 和美画卷徐徐展开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2-08

行走在石首市高基庙镇的乡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道路宽敞平坦,特色墙绘相映成趣,百姓生活便捷舒适……一处一景,一村一品。高基庙镇通过开展“党建引领全域拆建 共同缔造和美乡村”行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贯穿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过程,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

“人居环境变好了,村里的产业兴旺了,乡村的生活也不比城市差。”在高基庙镇的乡村院落,总能听到村民们相似的话语。过去乱搭乱建、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

在高基庙镇马家垸村,一个个葡萄大棚连片成块,每年葡萄上市的时候,各地商家络绎不绝来到这里采购“阳光玫瑰”葡萄。村里各类设施和交通环境的提升,让葡萄销售更加方便。拆建行动中,马家垸村迁改变压器2座、迁移电杆50根、新修泵站2座、新建桥梁3座、拓宽道路2.7公里、清拆建构物30处,并建成了葡萄广场、葡萄展览馆、葡萄走廊、葡萄技术学堂等产业发展配套设施。

“这是全域拆建,共同缔造出来的新面貌。”以前的乱搭乱建到现在的环境整洁、交通方便、产业兴旺,马家垸村发生了美丽“蜕变”,村里的干部群众倍感自豪。

马家垸村率先拆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高基庙镇委镇政府总结经验,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域拆建的办法,实行拆建同步、以拆促建、以建助拆。怎么建?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定围绕村组历史底蕴、产业结构、群众意愿等,因地制宜地进行建设。

被称之为“将军村”的桥堰堤村,一直以来红色印迹较多,底蕴深厚。该村共同缔造长桌会上,镇村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决定拆建桥堰堤军旅小镇。用旧村部改建红色军旅文化馆,新建党建乡村公园、红军步道等,项目实施中群众参与度高、成果受益面广,今年已接待游客近万人。

百子庵村是石首鸭蛙稻发源地,是华中农业大学院士专家工作基地。拆建鸭蛙稻小镇,该村通过对国道234和村内主干道和红公路沿线进行清拆,实施公路维护整修、两旁绿植护绿整形,既扮靓了农家、美化了田园,又提升了鸭蛙稻基地的整体环境。

高基庙村是湘鄂交界处的重点口子村,地理位置特殊,人员流动复杂、纠纷矛盾突出、交通事故频发。高基庙镇牵头组织湘鄂两省三镇五村开展全域拆建,打造湘鄂“五一广场”,创新实施共同缔造“四民”工作法,现在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群众出行也更加安全,有力提升了省际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据了解,自2022年开展全域拆建以来,高基庙镇共拆除破旧房屋、违建房屋、雨棚等35万多平方米,整治道路沿线近105公里,其中规整杆线1000余根、强电迁改台区70个、管网铺设近50公里。通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全域拆建,军旅小镇、葡萄小镇、书香漫谷小镇、城壕岗古街、预制菜商街、鱼米港湾等特色村落正逐步建成,和美乡村的画卷在高基庙镇全域正徐徐展开。(记者:张红芳;通讯员:曾添)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