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口镇:农企合作种植生态大米“荆江故道”带来良好效益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1-25

稻为主,虾为辅;农户管种管收,企业精深加工。在石首市小河口镇,村集体、农户和企业一起合作种植“荆江故道”生态大米,给三方均带来良好经济效益。

小河口镇依托长江故道优质水源,打造了万亩“荆江故道”生态稻虾种植基地,做大做优了现代生态农业这篇文章。该镇南河口村紧邻巧巧米业旁的种植基地,经过前期“小田并大田”整治后的田块齐齐整整,路成网、渠成型,田间的生产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为真正做到“荆江故道”大米种植无污染、原生态,村里还专门在田间配备了摄像头、监测植保站和数字农业智慧馆,实时对每一个编号的田块进行病虫害、水质和空气监测,指导农民科技种田,确保每一粒大米均可追根溯源。


而在种植基地的右边,年产30000吨精米加工厂已经开始运营,来自江西等地的大型货车正在装运优质大米。南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吴学建介绍,农户在种植基地管种管收,收割后直接将稻谷交巧巧米业进行精深加工。从今年种植的情况看,农户每亩田可净增收300元,企业加工“荆江故道”大米的出售价格也比加工常规大米高出一倍,企业运行至今,已加工3000吨,按照4000元每吨的价格,销售总额已达1200万元。

农户满意,企业满意,南河口村也能每年从企业得到20万元的厂房租赁收入。企业负责人刘清喜表示,待设备收尾工程完成后,企业将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届时,将为群众增产增收发挥更大作用。(记者:郝继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