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军令状”式的清渠洁岸责任清单 石首市南口镇实现湿地生态环境大变样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3

为全面贯彻落实荆州市河湖长制工作暨“清渠洁岸·共同缔造”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提升河道沟渠排水能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流风貌,连日来,石首市南口镇组织水利、环保、畜牧等部门联合采取行动,发动群众,在全镇范围内发起声势浩大的河道沟渠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打响2024年改善辖区湿地生态环境战役的第一枪。

为全面完成辖区湿地生态环境整治任务,南口镇以河湖渠沟黑臭水体、农业面源污染、乡村人居环境、工业企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及农业生活污水为排查重点,分别成立了6个排查专班,将排查出的问题反馈至各村(社区),然后由相关的村(社区)受领工作任务。建立以问题原因、目标任务、项目措施、资金来源、完成时限而形成的5个“军令状”式的责任清单,要求严格按照时限完成整改任务。镇河湖长制办公室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办,通过排查、整改、督办形成一套完整的长效管护机制。

自开展“清渠洁岸·共同缔造”活动以来,南口镇已组织出动人工500余人次,对全镇3条河流、2个湖泊、13条骨干沟渠及39条小微水体进行清渠洁岸,出动捞草船5艘、机械2台班,清除垃圾10余吨,清除地笼500多个。

经过整治,南口镇辖区河湖沟渠水质提升明显,河堤岸线自然面貌有效修复,湿地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各个村组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接下来,南口镇将结合“河湖长制”巡河制度,继续加强辖区水环境治理工作,保护和恢复河道沟渠水生态,守护好辖区内的清水绿岸,营造干净整洁的辖区环境,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将生态环境建设打造成为镇区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名片。(通讯员:董平 万勇 徐青)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