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简介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3

石首位于鄂南湘北,因“江中有石孤立,为北山之首”得名,坐拥90.3千米长江双岸线,是楚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山德水韵锦绣石首”是最鲜亮的城市印记。西晋太康5年(公元284年)始置县制,1986年撤县建市,是湖北省两个“一江两岸、跨江而治”县市之一。全市版土面积1427平方公里,人口67万人,辖15个乡镇办区、192个村(社区)和1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中国麋鹿之乡、中国江豚之乡、中国长吻鮠之乡、中国建筑防水之乡。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全国“信访三无县市”、科技、林业、文化、卫生、体育先进市,以及省级森林城市、文明城市、生态示范市、平安湖北建设示范县等称号。

石首是一座牢记嘱托、勇担重任的团结奋进之城。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乘船考察长江,从石首登岸,留下了“把长江保护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殷殷嘱托。近年来,石首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上下齐心扛牢长江大保护政治责任,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长江石首段干流常年保持Ⅱ类水质,加快实现“美丽石首、绿色崛起”。

石首是一座动能激扬、潜力无限的滨江工业之城。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再创新高,农产品加工、机电装备、新型建材“1+2”主导产业体系持续优化,百亿仙鹤即将投产签约中车和50亿元葛洲坝、锅圈、正峰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项目;《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融入多处石首元素,携手建鄂南湘北跨省合作区,入选全省承接防水产业转移示范区;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双平台”,正加速再现“工业小巨人”的辉煌。

石首是一座环境优美、资源丰富的绿色生态之城。作为长江中下游少有的滨江山水园林城市,域内45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江北46万亩天鹅洲世界级自然生态湿地,拥有高等植物和脊椎动物各300余种,被誉为“湿地物种基因库”。建有麋鹿江豚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濒危动物“吉祥三宝”独占其二,其中麋鹿保护区是荆州首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绵延45里的桃花山连绵叠翠,是两大平原交汇处唯一山脉、“荆楚第一竹乡”,有“世外桃花源人间桃花山”之美誉,举办“桃花山旅游季”等活动,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通道。石首物产丰富,笔架鱼肚、桃花山鸡蛋、清水荻笋合称“石首三宝”。

石首是一座区位优良、内畅外联的现代物流之城。地处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结合部,西北与公安、江陵、监利接壤,东南与湖南华容、南县、安乡相邻。石首长江公路大桥、浩吉铁路石首段等重大项目建成通车,通用机场试飞成功,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初步形成“二纵二横一桥一港”的大交通格局和以三纵三横的市内路网。2022年,白鳍豚保护区功能区划调整获批,石首港多式联运铁路专用线纳入国家重点项目规划,石首港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公铁水空”立体化交通体系实现历史性突破。

石首是一座协调并进、共建共享的幸福宜居之城。稳步推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全面深化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政务服务下沉等省级试点,“稻+鸭+蛙”协同种养模式入选省科技服务农业产业链十大引领技术,乡村振兴、擦亮小城镇和共同缔造为“江汉平原最美县城”赋能添彩;启动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创建,城市管理荆州“七连冠”,“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深入开展“一下三民”实践活动和“双优化”专项治理,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劲气场,连续两年湖北省县域经济考核排名上升和荆州绩效考核优秀。

石首是一座底蕴丰厚、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之城。石首是“贤相杨溥故里、湘鄂西红色革命首府”。境内散布调弦亭、刘郎浦、望夫台等“绣林十景”,范蠡西施泛舟归隐,伯牙子期调弦觅知音。属屈家岭文化的走马岭古城遗址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入选省级文化遗址公园。自古以来人才辈出,仅明代就有“三阁老、两尚书、一太史”彪炳史册。作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中期中心,先后有“万儿女当红军”,走出了王尚荣、成钧、顿星云等九位开国将军,留有红军树、湘鄂西赤色军政干部学校等遗址遗迹。“98抗洪”更让“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最险九曲回肠”在这块红色热土上响彻大江两岸。

踏上新征程,石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荆州相关会议精神,积极融入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强化“四个优先”,打好“四大会战”,弘扬“守正创新、勇毅笃实”石首精神,奋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致力“打造门户、建设示范、抢占先机”,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