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东升镇三合垸野外麋鹿种群数量逐年增长

今日石首发布时间:2023-02-02

今天(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

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修复”。

近年来,石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指导,紧紧围绕湿地的保护与恢复,探索各种有效措施,致力于改善湿地水质,恢复湿地的生态功能,共绘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目前已取得明显改善。



我市地处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结合部,版图面积1427平方公里,横跨荆江两岸,因河流冲积形成了大片芦苇沼泽湿地,东升镇三合垸芦苇湿地生长着各种适宜麋鹿采食的丰茂水草,由于一系列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加快了野生麋鹿种群数量逐年增长的速度。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从而诱发麋鹿种群自然扩散到石首市东升镇三合垸芦苇湿地,据石首市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生态监测,经过20多年繁衍发展,三合垸野生种群规模已近500头。

目前,该种群麋鹿已扩散到周边调关镇、桃花山镇、笔架山街道办事处等区域。三合垸还栖息有黑鹳、小天鹅、白琵鹭、白尾鹞、黑鸢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地坚持可持续发展、开展生态农业、植树造林、退田还湖、保护水源和生物多样性、加强管理、降低湿地的污染负荷。2023年将进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对提升长江中游区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维护生态安全,稳定经济增长,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记者 熊铭   通讯员 傅义伟 余祖云)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