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方法 石首城管开出“治违处方”!

石首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发布时间:2021-11-15

钢构板房违法建设,是“两违”治理中的难点之一,因其搭建速度快,违法成本低,拆除工作较为复杂,所以少部分群众仍抱着侥幸心理,偷建、抢建行为时有发生。但这关乎周边群众居住安全和生活品质,也影响城市形象和文明形。结合新一轮“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活动,石首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针对违法建设管控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提升整改,创新专项治违机制,开出一张张“治违处方”。

加强协作及时介入

11月11日, 城管执法大队接到群众举报,肖家岭社区有人正搭建违法建设!执法人员立即联合社区书记前往现场查看,工人正在搭建钢构板房,被及时制止。次日,执法人员再次前往现场,组织拆除。发现违建苗头,及时制止、及时拆除,这是城管执法大队建立治违长效协作机制中的重要一环。

加强宣导以情动人

“既然违法,那我一定配合,你们把法律规定说得很清楚了,不配合,到头来吃亏的还是我自己!”11月12日一大早,违建当事人熊某主动联系工人,配合执法人员整改违建钢架。

原来,11月11日,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胜利垸网格自来水厂东侧居民区有人正在搭建钢构建筑物,经查实,当事人熊某,未经审批,擅自搭建钢构建筑物,执法人员反复向熊某宣传我市“两禁”管控政策和法律法规,现场要求其自行拆除,但熊某解释称,自己并不是想用来居住,只是因为住在一楼,门前无任何遮挡,想搭一个钢构来遮阳挡雨。得知这一情况后,执法人员现场深入勘察,了解,实际情况后,决定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让熊某自行整改为不落地式遮雨棚,不仅降低群众了财产损失,也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

正是这些围绕民心所向开出的“治违处方”,使城市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石首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将不断加强对违法建设治理的力度和密度,切实守护安居宜业的城区空间,助力石首市打造高品质的生活宜居地,让居民生活品质更加优越。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