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被授予“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石首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18-11-21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在11月21日荆门召开的第五届湖北生态文化论坛上,湖北省绿化委员会和湖北省林业厅正式授牌石首市“湖北省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市委书记刘忠诚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手中接过“湖北省森林城市”奖牌。
  据悉,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是我市建设“一个中心、三个城市、五个石首”的重大战略举措,2016年市委、市政府将其纳入“五城同创”的重要内容,并凝神聚智、重资投入、全域推进,形成了森林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28.2%、湿地覆盖率45.5%,二者相加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3.7%。按照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河渠林荫化、居住小区花园化的思路,全市新建城市公园2个、街头游园12个、小区公园3个,城区人均公园绿地保有量达10.12平方米。40余家机关单位拆除机关大院围墙、门房和单位石砌标牌,让出单位地块和绿地,建设开放式、互相连通的整体游园绿地,并先后建成12个特色主题游园。全市骨干省道采用乡土乔木建成了185公里绿色景观长廊,全市公路绿化率达95.5%,乡村绿化覆盖率超过30%,建成省级绿色示范乡村60个,授牌率居荆州第一。
  我市湿地资源丰富,2015年全市被列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湿地类型示范区。3年来,全市建成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山底湖省级湿地公园,全面收回44个国有湖泊经营权。2017年,在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期评估中,我市获得全国第一名。
  我市是中国麋鹿之乡、中国江豚之乡。全市迁村腾地8000余亩支持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全面启动长江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迁村腾地工作。同时,不断加强生态文化教育,建成天鹅洲国家重要湿地、麋鹿园、国家级杨树良种基地等7个科普教育场所,实行免费开放。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打造花卉苗木之乡、杨树森工强市、生态旅游名城。2017年,全市林业产业化总产值达50亿元,花卉苗木培育基地总规模超过3万亩,年创产值近10亿元。

(通讯员李新猛 冯亮 记者曾晶)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