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所“保尔”,时刻点燃信仰之光——记石首市看守所副所长兼办公室主任付友义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1-02

从警二十八年,他有十五年时间在与病魔斗争,他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和九死不悔的信念,他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默默地奉献、付出和坚守,让原本黑暗的角落充满阳光,让原本沉寂的心灵焕发光彩。他就是警营里的“保尔·柯察金”,石首市看守所民警——付友义。


监所“保尔”,时刻点燃信仰之光——记石首市看守所副所长兼办公室主任付友义

“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病魔面前我绝不会投降,只要在岗一分钟,我就会让自己的生命之光绽放六十秒!”在石首市看守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活动会上,石首市看守所副所长兼办公室主任付友义一席话赢得一片掌声,也令一些监管硬汉潸然泪下。

从警近三十年,付友义有十六年时间在与病魔作斗争。因严重疾病手术后肛肠改道,长年挂着引流袋,却一直坚守在监管一线岗位。在病痛折磨的二十几年来,除了住院,他几乎没有休息一个完整的节假日。然而,他负责的全所内勤和后勤工作从无差错,各项工作均进入荆州市,乃至全省、全国监管系统先进行列。

他用手中的笔展现了管教警察的喜怒哀乐,讴歌了大墙下高尚的警魂,赞誉了公安监管工作的人性化管理。然而,面对领导的表扬、面对组织授予的荣誉,他退避三舍,面对采访的镜头更是坚决回绝。他总是说:“党组织给了我太多的关爱,我必须毫无保留地付出,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回报党恩,才能不负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

高墙之内的铁警硬汉

1995年,36岁的付友义由石首市公安局桃花山派出所调入石首市看守所工作。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毕业的他,是全局首批招录的计算机专业的民警,曾有人为他岗位不对口而惋惜。付友义却说:“我就是公安机关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拧到哪里。”看守所是一个特殊的领域,纪律性特别强、责任心特别大,二十四小时值守雷打不动。在派出所工作时,因环境差且长期生活无规律,加之体质虚弱,付友义已患上了严重的胃肠疾病,但他不声不响,没有专门因看病请假。在看守所,付友义算是青年民警,他默默将病历压到箱子底下,与同事一起二十四小时值守,还额外承担内勤及监控系统维护工作,领导的加压从不推卸。

因工作负荷重又常年守更熬夜,2003年,付友义倒在了岗位上。经武汉同济医院诊断为重度肠梗阻,保守治疗无效后,医生说病情复杂,只能手术后人工造痿。

专家的会诊结论犹如晴天霹雳,令付友义脑袋里一片空白,难道自己终身要挂着粪袋,这真是命运的捉弄啊!但他转念一想,只要能延续生命,就有重返工作岗位的可能,为此别无选择。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他的腹部多了一个造口,从此就带上了人工肛造口的粪袋。起初,粪袋经常破裂、泄漏,甚至有粪便流出体外,本来特别讲卫生的付友义不敢出门了。人工肛在来粪便时没有知觉,随时都有可能流出来,他心理上产生了深深的自卑。他开始认为自己不是正常人,心里总是顾虑重重,甚至觉得活着比死去还难受。

绝望中,他想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自己最敬佩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那句名言: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 虽说,这句名言他从小背到如今,但此时此刻身临其境才感受到真实含义。

关键时刻,党组织向他伸出了爱的双手,所领导亲切鼓励道:“人生之路不会一直平坦,你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人民警察,就该是一条硬汉,身残志更坚,要勇敢地与病魔抗争,而不该在重病之后就举手投降。”

在手术后四个月,病情暂时稳定后,付友义不顾家人的反对和领导放他病假的决定,毅然拖着病躯重返岗位。

起初,领导考虑到付友义病情,没有安排他具体工作。但付友义看见警力紧张,没有专职内勤,便主动向领导请示,担负起内勤工作。

看守所内勤除了负责上传下达、资料整理、内外宣传,还要负责后勤的伙食安排。16年间,除了因病要去武汉复查和治疗外,付友义没请一天事假,工作上他以正常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从不要所里特殊照顾,不给领导增添麻烦。他说:“我的身体没有一天舒服过,造口护理也比较麻烦,但只要没有倒下,我就会坚持上班,在家休息反而闲不住,不能以身体有病为由而耽误工作,哪怕花去比正常人多几倍的时间,也要倾尽全力去完成。”

2017年农历腊月二十,看守所所长、党支部书记刘凡炳突然接到付友义打来的电话:“所长,感谢党组织对我这几年的照顾,但这次恐怕我不行了。”

刘凡炳知道付友义从不会因自己的病麻烦组织,病情肯定严重,急忙赶到医院。此时付友义已气若游丝,形容枯槁。医生说他患的是重症肺炎、输尿管结石伴肾积水和重度肠梗阻,特级病危!这些病中既有加重的老病也有拖成的新病。刘凡炳急忙组织往武汉紧急转院,谁知付友义坚持不肯。刘凡炳知道他怕麻烦组织,心里又急又疼,忍不住发火:“付友义,你给我听好,只要你有一口气在,拼尽全所之力我也要救你!你不能倒下,你不要小看了我这所长的能耐,我的背后有强大的石首市公安局党组织,你是一名党员,必须毫无条件服从命令!”这番话感动了付友义,他才含泪上了车。经过武汉同济医院两个多月的抢救治疗,他终于转危为安。

出院后,看守所领导反复嘱咐付友义休息一个月后再来上班。谁知,他出院的第二天一大早,刘凡炳就发现内勤办公室门开了,是谁在里面?进去一看,发现付友义正在低头整理所内后勤帐目。“所长,我这么久没上班,都是同志们在替我,他们也忙啊!”付友义连忙站起来,低下头像做错了事的小学生解释。刘凡炳细一打量,付友义身上居然又多了一条尿管,尿袋里一片血红。刘凡炳顿时眼眶湿润:多么好的战友啊!面对疾病的折磨和死亡的威胁,是什么支撑着他拖着病躯,这样顽强地“战斗”在监管一线?——是强烈的责任心,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崎岖路上永不停息的跋踄者

人生的道路充满坎坷,但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止。付友义虽然走得艰难,跋踄前行每一步都是震撼人心。

“付主任每天都变着花样安排所内民警和在押人员生活,而他自己的一日三餐只能靠吞咽粥水面汤之类的流质食物来维持。为了不麻烦我们,他从不吃食堂,每天骑着自行车回家做饭。一日三餐就是山珍海味也有腻人时,而餐餐只能吃粥水面汤的他,又何尝不想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看守所食堂几名炊事员饱含深情说道。

与饮食的局限相比,让他最难受的还是病痛对身体的折磨。看守所搬迁后的八年里,他就因肠梗阻频发被迫六次住院,痼疾如幽灵般缠绕着挥之不去,给他的身心造成持续的伤害。平时工作期间,每当腹内堵胀出现梗阻前兆时,他就悄悄躲进办公室,用自己摸索的各种办法减轻腹压将症状强压下来;上班路上突发肚子胀痛行走难艰时,他就装着若无其事地在路边找个地方歇息一会;接到大型撰稿任务或工作量多压头时,他就趁身体稍微舒适的时机尽量多写多做,往往忙到很晚才在夜色中摸着黑路回家。他知道,自己的时间根本无法像别人一样自由掌控和支配,如果不抢着干、加紧干,一旦出现病痛突发状况而影响任务完成,他会深深自责。

写材料是内勤的重要职责。为了做好宣传工作,付友义做有心人、写身边事,不放过每一个工作镜头和感人瞬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他积极完成党支部交给的各种教育材料准备和宣传;石首市看守所创新管理机制率先在荆州监管系统实现医疗卫生专业化,他总结的经验材料引来兄弟监所纷纷学习借鉴;看守所服务实战破解特殊病犯执行难,他总结亮点《破难为易,精准执法》,作为经验在全省推广;为记录下看守所内别有情趣的生活画面,他写出了《桃子熟了》、《农场的记忆》,改变了人们对监管工作枯燥单调的印象;有感于同事们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他写出了《监所的夜晚静悄悄》、《女人花》、《云之遐想》,作品多见于公安部、省厅内网及多家媒体。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写作本就是一件枯燥的事,而对于付友义来讲,他还要忍受身体上的病痛。他不能久坐,早就放弃了钓鱼、下棋等静态爱好,然而写作又是需要长时间伏案的工作,他在电脑前坐久后肚子胀痛厉害了,他就站起身走动一会,等稍微缓解后又继续坐下写,完成一篇文章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艰辛,一气呵成对他来讲已是一种奢望。正如保尔所说:应当赶紧地,充分地生活,因为意外的疾病或悲惨的事故随时都可以突然结束他的生命。

在拖着病躯坚守岗位的付友义背后,还有一个十分清贫的家要支撑,一家人至今住着没有产权证的小产权房,妻子没有工作,大儿子还在医学院读书,小儿子正读小学,上班就是一辆旧电动自行车,一年医药费都要几万元。然而,面对病魔,面对清贫,面对命运的不公,他没有屈服,没有投降,他用生命之光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信仰的忠诚和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与坚守。

在《劳动赞歌》诗歌中,付友义这样表达心声:“不忘初心,怀一份执念/为社会的安宁乐于奉献/也许我的努力,只能扰动一些尘埃/但细微的聚拢,就能推动/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