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招商 当好发展“勤务兵”——记石首市政府办公室招商专员刘吉凯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1-02

从一名小车司机成长为招商引资的行家里手,工作中,他急客商所急,想客商所想,特别注重营造“亲商、安商、赢商”的氛围,先后成功引进了松杨建材、网瞳物联、易制科技等一批高质量项目,为石首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创造了“石首招商新速度”。他是石首市政府办公室招商专员刘吉凯。


倾情招商 当好发展“勤务兵”——记石首市政府办公室招商专员刘吉凯

从一名小车司机成长为招商引资的行家里手,他只用了一年。松杨建材项目从接触信息到完成签约,用时40天;网瞳物联、易制科技从接触信息到决定落户石首,用时30天。最近,石首市政府办公室招商专员刘吉凯在车轮上创造出“石首招商新速度”的故事,被同事们津津乐道。

成为招商专员之前,刘吉凯是一名为领导服务的小车司机。今年初,石首市政府办公室决定抽调干部外出招商,刘吉凯主动请缨。当时,质疑的声音不小。“派一名司机去招商,能行吗?”

“行!”石首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维坤掷地有声。刘维坤知道,虽然只是一名小车司机,但刘吉凯爱学习、肯钻研、善沟通,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去招商一线锻炼更能发挥出他的才华和能力。

就这样,刘吉凯放下手中的方向盘就上了招商引资第一线。刘吉凯走上新岗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赢得妻子的理解与支持。继续当一名小车司机,工作时间稳定,还能照顾家里的2个孩子。去招商,经常要出差,没有双休日、节假日,对于生理和心理可谓双重考验。站在家庭的角度,肯定是留在家里好!可去招商,是组织交给的任务,没有条件可讲。

这一晚,夫妻俩彻夜难眠,一直聊到天亮。最终,善解人意的妻子还是选择了无条件支持丈夫的决定。第二天,刘吉凯起了个大早,看了眼还在熟睡的两个孩子,顿时就湿了眼眶,把心一横就出了门。

招商引资关键在信息,作为招商新兵,一开始刘吉凯也迷茫过。以前开小车,都是领导指挥,去哪儿,什么时间去,干什么都是事先定好的。现在去招商,去哪里招,招什么企业,怎么招都是问题。

找不到突破方向,性格本就要强的刘吉凯就一门心思扑在业务上。找老乡,翻资料,收集信息一丝不苟。原本不爱热闹的刘吉凯硬着头皮去参加各种招商会、联谊会,主动四处搜寻招商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新疆有一家叫松杨建材的企业,老板瞿生环是邻县公安县人,且有一个侄儿在石首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队远赴新疆吐鲁番与松杨建材董事长瞿生环见面洽谈,并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松杨建材决定投资2.5亿元,建设竹纤维集成墙板生产线。为了进一步确定投资意向的真实性,刘吉凯专门找到了老板的侄儿瞿信炳,反复沟通询问是否有意向回石首投资,得到肯定答复后,刘吉凯激动不已,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维坤汇报。

随后,市领导指派市政府办公室负责跟进,刘吉凯作为项目服务专员全程跟踪服务。从土地选址、厂房设计到工商注册、环保评价、安全影响评价、施工监督,为了让项目早日落地,刘吉凯全程包办了企业院墙外的所有事情,提供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安心建设,仅用4个月时间松杨建材厂房就全部建成,不到半年就投产达效。瞿生环后来说:“多亏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政府办公室的帮办,特别是刘吉凯的全程服务,不然企业不可能这么快投产!”

湖北网瞳物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影像设备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前身是深圳市鑫宇晟科技有限公司。老板罗晓旋女士是广东人,她家的保姆是监利人。一次偶然的机会,这名保姆回家探亲时与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干部说起自己的老板有来荆州投资的意向。

得知这一信息后,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派副市长姚周岸、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维坤第一时间带队赶赴深圳拜访,宣传我市招商优惠政策,并诚挚邀请罗晓旋女士来石首投资考察。罗晓旋女士一眼相中了石首市绣林中小企业孵化园通过“轻资产”招商模式新建的标准化厂房。2019年元月24日,石首市政府正式与湖北网瞳物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投资3.5亿元建设智能影像设备生产线,刘吉凯随即进驻企业,开展项目帮办服务。

随着网瞳物联建成投产,员工招聘成了企业负责人最操心的事情。企业的许多岗位都要求有专业技能,招聘工作颇有难度。得知这一情况,刘吉凯主动联系市人社部门和湖北自动化技师学院,帮助企业开展人才招聘与员工培训,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之后,无论是水、电、路,还是天然气、通信、物流等,只要企业有困难,刘吉凯都是第一时间帮办解决,在刘吉凯的贴心服务下,网瞳物联仅用半年时间就正式建成投产。

急客商所急,想客商所想,第一时间响应客商的服务要求,尽最大努力解决客商担忧的实际问题。在招商引资帮办服务过程中,刘吉凯特别注重营造“亲商、安商、赢商”的服务氛围,设身处地为客商解决投资、生产及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网瞳物联项目建设过程中,罗晓旋及她的丈夫梁小鹤和刘吉凯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每次来石首,他们的第一个电话准是打给刘吉凯,连自己家在石首买房子,也是刘吉凯帮着一手操办的。

在招商过程中,刘吉凯想方设法营造浓浓亲商氛围,经常与客商开展联谊活动,营造温馨氛围。通过日常工作的沟通,增强了客商的投资信心,通过一系列周到细致、体贴入微的服务,客商把他当成了自家人,主动、真诚地宣传石首,用自己成功投资的事例来感召、吸引业务协作伙伴来石首投资。网瞳物联负责人罗晓旋女士说:“刘吉凯的帮办服务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石首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对企业未来在石首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在项目帮办过程中,刘吉凯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从项目落地、注册立项、手续办理等各个环节为企业实行“慈母式、跟踪式、定制式”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了帮办项目快速落地。

今年以来,刘吉凯相继解决了松杨建材与永大新材料土地转让问题、砂石建材短缺问题,帮助易制科技快速办理了注册登记、做好工程建设和生产准备、协调临时办公场所及员工食宿问题,为网瞳物联解决了水电气路讯等各种难题。其中,松杨建材从接触信息到签约仅用40天,网瞳物联、易制科技仅用30天,创造了新的“石首速度”。目前,松阳建材、网瞳物联已正式投产,易制科技已完成装修,预计12月初正式投产。

策划、对接、出差、接待、谈判、咨询、论证、报告……招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多次磨合,为招商更有实效,刘吉凯几乎每一根神经都围绕着“客商”这个中心在运转。在他的生活里,加班是常态,节假日成了“奢侈品”。

“周边县市都在你追我赶,领导们都在带头冲锋陷阵,我身为招商人怎能有丝毫怠慢?”刘吉凯说,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今后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他和同事们也将继续为石首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