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解矛盾 牢记使命践誓言——记石首市信访局干部刘玲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1-02

她是为人正直、充满正义的“和事佬”;她身处基层一线,日夜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有人说,她干的是天底下最难干的活,有人说,她做的是别人都不愿做的事。她就是石首市信访局干部刘玲。


不忘初心解矛盾 牢记使命践誓言——记石首市信访局干部刘玲

初心不改赴信访,我以我行证誓言

2017年,石首市信访局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选调工作人员。刘玲报了名。在这此前,刘玲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信访工作她只听别人说过,从没有见过。刘玲很好奇,很向往,决定去试一试。

“刘玲,我听说信访局大家都不愿意去,你傻呀!”好朋友也在好心提醒”。

“丫头,信访工作不是那么好搞的,扯皮拉筋的伤脑筋。”看着女儿好端端的老师不当,偏要去搞信访。刘玲的妈妈几次三番地劝说女儿放弃去搞信访工作的想法,可她不为所动。

当老师是和学生、家长打交道,从事信访工作也是和人民群众打交道,都是为人民服务。也许这岗位就是为我定制的,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在哪个岗位都是一样工作,刘玲暗下决心。随后,她全身心地投入了紧张的考试准备中。

不负所望。考试成绩出炉。2018年1月,刘玲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进入石首市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工作,正式成为一名信访工作者,领导安排她主要从事网信、办信、督办等工作。

初心似灯指前路,艰难困苦玉汝成

市信访局每年要接到群众网上诉求及纸质来信三千多件,刚刚接触网信办信工作时,由于局机关人员变动大,熟悉网信工作的同志调离岗位,网信办信工作比较被动。

信访新人刘玲不等不靠,认真专研,翻看前面办结的信件,虚心请教,学习了解群众网上诉求及来信的办理流程,扎实工作,很快就能够独当一面。

考验很快就来了。2018年7月的石首市信访工作业务知识培训会召开,来自全市各乡镇、职能部门80名信访专干参加培训。刘玲在会上就信访件规范办理等方面业务知识进行作专题辅导。刘玲的讲解,通俗易懂,娓娓道来。参加培训的信访专干都说,刘玲这个女干部不简单。

2018年7月,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石首市进行环保督查,要求信访局安排一名专职人员配合工作,24小时接受荆州转办群众诉求的传真,将诉求迅速转办至责任单位,并向省环保督查报告边督边改情况。

领导安排刘玲领受了任务。在配合环保督查的两个月时间里,没有双休,经常在办公室守到半夜收传真,儿子笑着说:妈妈,你还真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呢。看着儿子,刘玲心里很愧疚,自己都没有发现儿子已经长这么高了,已经超过自己了,平时忙于工作,还不知道儿子的班主任是谁,都有哪些科任老师,教室在哪层楼。好在儿子从小就懂事,都没怎么让自己操过心。儿子小的时候,自己工作忙经常没时间吃早餐,都是儿子买好送到办公室的,有这么一个暖男儿子真幸福!2019年7月1日,刘玲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儿子的话成真了。

初心永在担使命,为民辛苦为民甜

“刘老师,你还不回家啊?”单位的保安师傅笑着喊道。在信访局,同事们还是习惯叫她刘玲老师,觉着亲切。周末加班对刘玲来说,已经是家长便饭。

前不久,省委第二巡察组对石首开展巡察工作,受理群众反映普通信访件259件并转送市信访局,要求信访局按程序办理,刘玲再次领办任务。

为了确保信访件能第一时间转办至责任单位,刘玲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对信件进行分类、整理。259个诉求要一个个仔细阅读,针对群众诉求,明确责任单位,送领导阅后在转办至责任单位,并进行跟踪督办。责任单位是否联系了信访人,信访人的合理诉求是否解决到位,不合理的诉求思想教育是否到位。这些都要刘玲一项项掌握清楚。

2019年4月,阳光信访信息系统收到群众评价:“事情已经圆满解决,结果我非常满意。”2019年3月初,领导信箱收到群众反映5000元工资没有发放的问题。刘玲知道,5000元的工资对于一个农村的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可能是一个劳苦家庭一年的纯收入,可能是孩子一年的学费,她也能想象诉求人辗转求助的艰辛和无奈。

刘玲立即将该诉求办理单下载后送领导阅,按领导的批示转办至责任单位,要求责任单位立即调查处理并进行跟踪督办,三月底诉求人的5000元工资发放到位,并于4月份在阳光系统评价。说真话,这样的解决矛盾服务群众的事情还是很多的,群众口口相传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奖杯。

2018年加入信访工作队伍以来,刘玲对阳光信访信息系统所有办理不规范的信访件进行清理,要求在不引起新的矛盾的基础上开展整改,并时时督办整改进度。她认真梳理网上重复上访的信访积案,分析成因,交办到责任单位限期化解,2018、2019年共化解信访积案66件,完成上级交办、本级梳理“四重”信访件71件,办理阳光信访信息系统群众诉求三千多件,完成省委巡视组、荆州巡视组交办信访件339件,配合完成环保督查件54件,大力推动了事要解决力度。

面对群众反映诉求、面对细小复杂的工作,刘玲始终保持持久的耐心和埋下头来攻坚克难的决心。每一件信访件,她都认真交办督办,每一步步骤,她都都要严格执行,只为了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

从事信访工作2年来,刘玲听过无数埋怨,受过莫名的指责,有了委屈只能往肚子里咽。“有时老百姓会把不满发泄到我们身上。虽然很委屈,但要理解他们的难处。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我要尽最大努力帮他们解决困难。”

都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信访工作繁琐,听的是百姓的烦事和难事。刘玲凭借着“耐心、细心、恒心”,一次次化解百姓的困难,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