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援藏一生情 人间最美格桑花——石首市南岳高级中学全家华老师援藏支教先进事迹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1-02

雪域之巅送爱心,援藏教师挑重担。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人师表,团结奋进,成为藏汉一家亲的践行者!从教23年一直扎根基层,远赴西藏援教3年,他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践行了热爱学生、挚爱教育的铮铮誓言!他就是全国模范教师、荆州市荆州楷模、石首市南岳高级中学教师全家华。

三年援藏一生情  人间最美格桑花

——石首市南岳高级中学全家华老师援藏支教先进事迹

1996年,因为理想和执着,全家华老师成为一名光荣的乡村教师,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全家华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20年,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奉献的华章,在乡村孩子们心中播下了知识和希望的种子。

2016年8月,尽管家里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正在读书的孩子,为了响应祖国和党的号召,他毅然舍小家、顾大家,志愿成为一名组团式援藏工作者,带着高原孩子们的希望迈进西藏山南。援藏支教三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在全家华老师心中却是三年援藏一生情。                               全家华老师无限眷恋地说:“在我23年的教师生涯中,我最难忘的就是在西藏支教的三年,藏族学生纯朴天真,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友善的光芒;他们的眼中,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他们笑得那么灿烂,那么美丽,一如雪域高原上盛开的格桑花。”

支教的三年里,全家华老师始终积极拥护党的领导,执行民族政策,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支教任务,向党和藏族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家华不愧为藏汉一家亲的优秀践行者。

全家华老师说:“在我的脚步真正触碰到西藏山南的那块土地之后,那儿艰苦的生活环境,使我对雪域高原发展教育的重要性、艰巨性都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加强了我身上的责任感,坚定了心中支教援藏的信念。对于我而言,这次西藏之行,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援藏工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对我自身心灵的净化和升华。”初到雪域高原,他一边小心翼翼适应高寒低压低氧环境,一边积极融入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将全部心血倾注在所教的藏族学生身上。刚开始看到他们长长的名字他都傻眼了,他开始把名字归类,了解名字代表的含义。家长给孩子起名都表达了自己的愿望,例如:梅朵就是鲜花的意思;卓玛是美丽的女神,拉姆是仙女。还有大部分家长都是用星期为小孩起名的,例如:达瓦是星期一,米玛是星期二,拉巴是星期三,普布是星期四,巴桑是星期五。他每天开始对含格桑,巴桑,普布,罗布,扎西,卓玛,拉姆等字样的名字有意识的进行提问或者课余聊天,了解学习状况,努力记住每一名学生的名字,同时把他带去的小礼品分送给他们,那些学生发现老师能叫出自己的名字,觉得老师在关注关心自己,心里特别开心,便开始主动与他交流。教育在于用爱唤醒,全家华老师的细心关爱,很快赢得了藏族学生的喜爱,他们常给他藏式小吃,经常闲暇时和他交流,看到全老师不舒服时为他倒茶,搬来凳子。这样师生相处融洽,也配合默契。真正做到了师生友好,共同进步,民族融合,民族团结。

全家华老师不仅和学生打成一片,他还和山南一高教师米玛次仁老师结成对子。全家华老师将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三维语感教学法》赠送给了藏族教师米玛次仁,并毫无保留地将湖北省先进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传授给米玛次仁老师。2017年4月,山南市组织青年教师比武,在全家华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米玛次仁老师荣获山南市青年教师比武二等奖,拿着奖状的米玛次仁老师流下了喜悦与感激的泪水,并向全家华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为了不断提高米玛次仁老师的业务水平,全家华老师辅导米玛次仁老师写了一篇论文《谈英语阅读教学中的高效课堂》,很快在英语权威期刋发表。在全家华老师的带领下,米玛次仁老师很快成长为学校的英语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全家华老师的支教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环境与身体方面是他去西藏后面临的最大困难。说起西藏,大家脑海里闪现的都是西藏独特的美景,蓝天白云雪山湖泊,那是眼睛的天堂,却是身体的地狱。特别是随着冬季来临,西藏进入干燥时期,全家华老师的身体开始不断地岀现口鼻喉干燥现象,甚至岀现流鼻血、支气管炎等症状。而且早晚温差大,可谓“早上冻死人,中午晒死人,晚上吹死人”,晚上胸闷气短、头昏目眩、口唇黑紫的高原反应更加强烈。要是一旦感冒或者咳嗽,怎么也要一个多月才好转,甚至还落下高原病,还会危及生命。全家华老师以为寒冷的天气不会打倒他,因为他的内心是温暖的,这温暖来自于他的学生,来自于关心他的各级领导。可就在2018年离高考仅28天的时间里,他病倒了,他为了把调考分析与评讲做的及时,做的更好,为了把藏族校长布置的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硬是一边工作,一边忍着疼痛,熬过了两天两夜,他以为就像以前的感冒还可以挺过来的。他用老西藏精神默默激励自己: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等到完成工作后,再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必须尽快手术,否则会导致生命危险。就这样他还是遗憾地和学生分开了,住进了医院进行紧急治疗。直到现在他都觉得真对不起他们,对不起这群特别可爱、特别暖心的藏族学生。他说:“我就想陪这群藏娃一起度过高中的最后时光,陪他们一起迎接高考,迎接人生新的征程。”或许这就是一个普通援藏老师平凡而伟大的教育情怀。  身体刚刚恢复,他就主动申请回到了西藏,学校安排他留在了新一届高三,这也契合了他的想法,也弥补了他因病错过一届高三的遗憾。因为有了前面的经验,很快得到了学生的配合,但有一个叫旦增克珠的同学,特别调皮,多次交流没有变化,就是一个烫手的山芋。这到底怎么回事呢?他开始尝试用写信与走访的方式来解决,也针对他的优点在学生面前给予表扬与鼓励。有一次在到他家家访后,刚出门在回家路上,全家华老师骑摩托受伤了,摔到三米多深的山沟里,刚好有七八个藏族同胞看到,他们毫不犹豫地跳到了齐腰深的水里,把他拉了起来,然后帮他把摩托车也拉了上来。旦增克珠同学很快知道了。也许他知道老师在诚心诚意地帮助他,他知道后第一时间亲自为全家华老师买来藏药,全家华在诧异之余,又感到非常的欣慰。旦增克珠主动找他交流,找他合影留念,并在照片上留下了父爱如山的一段文字。从这之后旦增克珠同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十分主动,后来心想事成,考上了他理想的大学。看到他们的改变,全家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们的援藏支教是有意义的,在西藏所体验到的苦与累都是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的无私奉献,使得全家华老给自己援藏的经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他说:“我们既然选择了援藏,就肩负着党和国家教育援藏的神圣使命。我们正是因为发扬了老西藏精神,正是因为守住了初心、牢记了使命,才成为了湖北组团式援藏的典型代表。”

由于全家华老师在援藏工作中勇挑重担、不计得失、勇斗疾病,在西藏山南市受到中央采访团的采访,人民日报网独家进行了报道。由于他所执教的班级在多次期末考试和两次高考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他本人也因此多次获得了学校和州市的一系列荣誉:2018年和2019年教师节,连续两年他被评为了荆州市“师德标兵”;2019年6月被评为石首市“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6月被评为了山南市“最美援藏教师”;2019年7月被评为山南市“优秀援藏干部”;2019年9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9年9月,做客荆州《好人开讲》节目。2019年10月,获评荆州市“荆州楷模”。这些荣誉是对他三年援藏工作和能力的肯定,也将激励他今后在三尺讲台上为孩子们描绘岀更美的蓝图。

三年援藏行,一生不了情!西藏的雪山白云,热情的藏族同胞,朝夕相处三年的山南一高的师生,都是全家华老师一生中最美的遇见。鬓发染白霜的全家华老师深情地说:“三年的援藏支教经历,更加使得我对《老师好》中苗宛秋老师的那段话产生了共鸣:‘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因为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

在西藏山南一高师生的心中,在我们的眼里,全家华老师就是雪域高原处处可见的最美格桑花!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