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村支书聚力脱贫攻坚——高基庙镇俞家铺村第一书记张光骏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1-02

俞家铺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80人,在一名90后村支书的带领下,目前,该村已被纳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已实现整村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全面进入巩固提升阶段,全村正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大步前进。这名90后村支书就是高基庙镇俞家铺村第一书记张光骏。


90后村支书聚力脱贫攻坚——高基庙镇俞家铺村第一书记张光骏

我是来自石首市委组织部的张光骏,根据安排,向各位领导汇报我的扶贫工作。

2018年8月,我被选派到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高基庙镇俞家铺村任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三个月后,村“两委”面临换届,一时无人可选。部分党员试探性的问,要不让第一书记直接来担任支部书记吧?俞家铺村虽然已经脱贫出列,但原俞家铺村、长河村合并后还没有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组内矛盾复杂,村集体经济薄弱,有超过200万元的负债,发展举步维艰。2018年11月,在市委要求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这一要求下,推选我担任俞家铺村的党总支书记,全面主持村内各项工作。

到村工作摆在眼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五天四夜的驻村工作纪律。当时我的小孩仅有9个月,原本想住岳父大人在高基庙镇区的空房子,但镇区的房子离村有大约500米的距离,住进去了就不符合五天四夜驻村的工作要求,于是和工作队的其他2名同志一起吃住在村。老婆见我如此,也不愿意早晚回到石首家中,购置了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带着9个月的女儿和我妈妈一起在团山寺镇的机关宿舍内住了下来。我把村里当作了家,老婆带着小孩在团山安了家,我们成了周末夫妻。

听说,村里来了一名年轻书记,很多人都过来找我,一是看哈我这个伢长的么样,另外找我反映各种问题。我也利用开展“6611”活动的机会,到各组开会熟悉情况,收集意见建议。通过遍访贫困户,逐一掌握诉求,帮助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如贫困户张佳香56岁了,找我们反映需要就近就业找一份工作。张佳香每天不仅要照顾精神残疾的儿子、肢体残疾的儿媳妇,还要接送3岁多的孙子上幼儿园。我们第一时间向镇人社所申请1个公益性岗位,但告知女性年龄不能超过55岁,没有申请成功。终于联系到镇保洁公司需要找人负责村内垃圾清运,我们迅速与保洁公司对接,予以积极推荐,现在她所负责的环境整治段面是全村最干净的。黄明德两老患了乙肝、丙肝、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我们积极协助他申请武汉某医药公司免费使用最新的仿制特效药。在村级建设上,我们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事情入手,对2.8公里村级主干道加宽,新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栽植2000多棵绿化苗木,筹资30万元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改建,争取厕所革命试点,为130多户农户建立微动力净化系统。

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举措,村内的党员群众逐渐的认可我了,什么事情也愿意和我讲。如贫困户彭元海有天晚上8点多跑到我们的办公室和我们谈心,反映他读初三的儿子厌学不愿意读书,一门心思想去技校学门手艺然后出去打工,我们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身边的事例对他进行了劝阻,说无论如何必须保证义务教育接受完成,同时鼓励他继续发展壮大虾稻连作产业,通过几次走访做通工作,如今他的儿子还在高基庙镇中学读初三,虾稻连作的养殖规模扩大到了15亩。

对于贫困户的帮扶,我们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是扶智与扶志相结合。80后的贫困户谭丽是一名外地媳妇,公公婆婆患病,老公也在前年出了车祸,我们多次走访了解发现她年轻有干劲,几番考察后决定选拔进入村民委员会工作,发展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还推荐她为“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对象,经过自身努力,她顺利通过了考试,被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录取,现在读电商专业,前几天给我打电话报喜,非常高兴的说被评为了荆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优秀学生。贫困户李龙岩40多岁,过去因病身体不太硬朗,考虑到他需要照顾重病的老母亲,小孩要读大学,村给他们家评上了2个低保。去年9月其母亲因病去世,我们到他家走访,发现其身体恢复尚可,于是动员他们夫妇两人外出工作,不要吃低保了。积极介绍他的妻子到好味源公司务工,宣讲产业奖补政策鼓励李龙岩养殖土鸡。现如今,李龙岩的土鸡养殖大获成功,上半年自购了350只鸡苗,下半年销售一空后又购买了150只鸡苗,不仅如此他还开始到外面做起了小工,今年家庭收入达到了40000多元。村召开群众代表大会经过民主评议将他们家的低保取消了。

扶贫也不是一味的满足,更要按政策办事。有一名贫困户,找了我们村干部一个遍,最后找到了我,质问为什么要将他儿子的低保取消?他的儿子20多岁,有心脏方面的疾病,没有太强的劳动能力。但在2018年12月给儿子买了辆车,价值5万元以上,通过大数据比对,属于低保户中的硬伤户,必须取消。他表示买车是为了给儿子讨生活,我耐心的做他的工作,告诉他政策是红线、底线,不能因为你们是贫困户就肆意逾越。

脱贫攻坚不局限于贫困户脱贫,更应该全身心投入助推村级发展。我坚持民主决策,实行每周例会、每月党员群众大会,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建设、大额资金的使用提交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民主讨论决定。我认为不仅要富村民更要富集体,探索以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一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历史达到30万元,这一年我们化解各类债务近百万元。我始终到一线处理群众矛盾,我村5组有群众争议6年的邻里矛盾,我到争议点现场协调予以妥善调解。我注重解决群众呼吁的民生问题,40年桥龄的长河危桥,我们争取镇委支持,即将予以重建;1800米的跃进渠关系到10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生产,群众呼吁了5年,终于在今年纳入镇骨干沟渠疏洗的计划,即将实施。我着力改善村风民风,多年存在的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比着放鞭炮、摆拱门的陋习,我们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改村规民约,在全村开展禁鞭、限拱门,群众拍手称快。俞家铺村慢慢的变化着,路宽了、灯亮了、村美了,他正一步一步的走向更好。

感谢深处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在这样的年龄能有这样的机会参与到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役中。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迎接国考省检、防止返贫等工作依旧任务艰巨,我必须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唯有如此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春秋。

最后,向我市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致敬!希望我们这群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