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树”现“巨无霸” 民警闻讯来端“窝”

石首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19-08-15

  8月11日,石首市公安局桃花山派出所接报警求助电话称:桃花山红军树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对“红军树”进行维护时,发现有四个直径约20CM的马蜂窝挂在树上,而且有很多马蜂在乱飞。由于每天到红军树凭吊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人很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要求帮助端掉。
  民警深知,这三棵被贺龙元帅命名的“红军树”,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时期重要遗迹,树龄约400年,是荆州市十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湘鄂边著名的历史景点,属湖北省重点保护文物。
  如何端掉马蜂窝而不损伤树体?民警先是进行前期侦查,确定马蜂窝所在位置,并商讨制定处置方案。方案其一,是用消防车高压水枪对马蜂窝冲击,但由于红军树年限长久,枝干老化,如果受高压冲击,很容易对树干造成损坏,此方案被否决。其二是借用施工现场搭建的脚手架上树摘除,方案虽相对危险,但能确保文物完整,民警经权衡后决定采用第二套方案进行。
  于是,炎炎烈日下,民警穿戴好防护装备,爬上了高高的脚手架,终于将蜂巢全部成功摘下,并对树干关键地方喷洒防虫剂,以防虫蚁侵蚀。

(通讯员郑轩 桃轩)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